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智障妇女受性侵害案件多发 不法分子文化偏低
www.fjsen.com 2012-07-30 18:03  杜晓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智障妇女本该是受保护受关怀的对象,如今却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目标。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在调研中发现,201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性侵害案件96件,其中被害人为智障妇女的案件33件,占受案总数32.6%。此类案件侵犯了智障妇女的人身权利,危害家庭和谐稳定,但其背后的诸多法律问题值得探究与思考。

不法分子文化程度偏低

今年56岁的陶某子女都在外打工,陶某常年独身一人在家。不久前,陶某坐在家门口时,看到邻村一个叫王鑫(化名)的女孩从门前走过。陶某知道其头脑不太好,见只有王鑫一人,便产生了邪念。

陶某邀请王鑫到家里看电视,王鑫二话没说就随陶某来到院子。陶某立即将院门关了起来,带着王鑫来到自己的卧室,打开电视,自己坐在王鑫身边。趁王鑫看电视的时候,陶某试探性地摸了王鑫的上身,王鑫没有任何反抗,陶某胆子更大了,随即将王鑫强奸。

陶某近日被淮安区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淮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经调研发现,强奸智障妇女的不法分子基本为文盲或小学文化程度,他们的法律知识更为匮乏,许多人并未认识到与痴呆女发生性关系是犯罪。他们一般都是农村单身农民,家庭经济困难,其中超过一半为中老年人犯罪,他们绝大多数没有成家或已丧偶,经济条件比较差。根据法律规定,明知妇女是精神病患者或者痴呆者(严重者)而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一律以强奸罪论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