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莫让“留守儿童”进城后“再留守”
www.fjsen.com 2012-07-31 15:40: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到了暑假,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候鸟”们便会从四面八方“迁徙”到大城市,想着和父母享受久违的天伦之乐,但他们却发现,忙碌的父母无暇照顾、陌生的城市难以融入、内心的话语无人倾听,“留守儿童”从农村到城市,却成了“再留守儿童”,还成了意外事故的高发群体。(7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留守儿童与父母远隔一方,平常要想见上一面非常不易。暑假来临,不少孩子来到城市,与久别的亲人相聚,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充满着喜悦。可就是这么一次短暂的相聚,却仍然难以脱掉“留守”的帽子:从农村的留守到城里的“再留守”,这难免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阵阵苦楚。

作为留守儿童的父母,哪个不想与久别的子女在一起,带他们到各处走走,看看城市的风光,到游乐场所去玩一玩,增长一些知识,加强感情沟通,弥补长期分离的遗憾。可是,他们承担着维持家庭生计的重任,时间对他们来说非常的珍贵,尤其是一些活计有任务有限期,根本就停不下,没有完整的时间休息,由此,只能“爱莫能助”,“怠慢”远方来的子女。

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各地都采取了不少措施,如:有的地方建立了“托管之家”,有的地方创建“家长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等等,但是城市“再留守”儿童还没有人来管。笔者以为,解决“再留守”问题光靠家庭显然力不从心,还需要社会的力量。

其实,解决“再留守”问题并不复杂,只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在集中的假期,按照社区划分,统一组织一些学习、参观、游览活动,就能使进城留守儿童们不“再留守”,让他们在城里、在父母身边度过快乐的假期,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毫无疑问,这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益。(罗瑞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