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东珠海斗门掀起了一股中年农妇贷款创业潮
www.fjsen.com 2012-07-31 15: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现在姐妹们致富了,说话气势高着呢!”记者近日到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采访妇女贷款创业情况时,斗门区妇联副主席周泽巧说,如今,斗门掀起了一股中年农妇贷款创业潮。

据介绍,广东省妇联于2009年底启动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成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推手。

贷款创业蔚然成风

记者在斗门区昭信村的采访中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该村主要以种水稻、甘蔗为主,村民收入低、生活差。后来,村民慢慢搞起水产养殖,2000年起,全村再没耕种,全部以水产养殖为主。周泽巧告诉记者,斗门的妇女吃苦耐劳,很多关键的养殖技术就掌握在妇女手里。如今,随着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原本没有经济收入的中年农妇通过贷款投身水产养殖已经蔚然成风。

记者在塘头见到了梅姨夫妇。今年40多岁的梅姨上有公婆,下有三女一子,一家八口住在一间40平方米的红砖房子里。说起十年来生活的最大变化,她告诉记者,就是靠着一口鱼塘和全家的齐心协力,梅姨夫妇把四个孩子都送进了大学校园,生活即将苦尽甘来。

梅姨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10亩鱼塘由于交不起电费,被断电在即,还好通过村妇女主任李长妹的帮助获得3万元小额贷款,交了电费,得以继续养殖。凭着多年的养殖经验加上如同及时雨般的贷款,梅姨夫妇把一口鱼塘化作“聚宝盆”,去年不仅全部还清贷款,剩余资金还解决了孩子的学费问题。今年4月,梅姨再次获得5万元的免息贷款,今年的纯收入估计能有不少,家里经济一下翻了身。

记者获悉,在昭信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村里近年来共有20名妇女获得各类贷款,总金额118万元。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成为妇女为家庭做贡献的有力举措。拿到贷款的女养殖户纷纷告诉记者,以前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息很高,现在完全不用利息了,“经济独立了,咱的家庭地位也越来越高!”

小额贷款解决妇女创业“瓶颈”

记者从广东省妇联了解到,在广东,农村女劳动力占65%左右,妇女如今在农业生产中逐渐挑起大梁。为更好发挥农村妇女的主力军作用,2010年初,省妇联联合省农业厅、科技厅等八个厅局,共同启动了为期五年的“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支持行动”,迎来了新一轮农村妇女创业发展的“春天”。

作为支持行动之一的妇女小额贷款,无疑是有效帮助妇女解决创业就业中遇到资金短缺问题的重要抓手。据介绍,2009年底,广东省启动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2011年底,妇女小额贷款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妇联争取省财政拨出32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发放3.5亿多元贴息贷款,为全省上万名城乡妇女提供创业资金。

“在妇女小额贷款支持下,全省放开手脚创业致富的女农民越来越多。”广东省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全省已在87个县区开展妇女小额贷款工作,发放贷款近8亿元,直接扶持两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间接带动近20万名群众就业,到期还贷率实现100%。(本报记者 林志文 实习生 申隽 通讯员 可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