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多措并举确保女性进村两委
www.fjsen.com 2012-07-31 15:2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乌兰察布市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程已过半,在已经结束了选举工作的嘎查村“两委”中均有女性顺利进入。目前已高票选出一位女村支书和四位女村主任。全市嘎查村“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主要得益于以下做法:

一、乌兰察布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4月乌兰察布市两办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嘎查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两委’的比例力争达到100﹪。嘎查村妇代会主任的报酬纳入嘎查村干部的生活津贴范围,与嘎查村委员副职领导同等待遇”。《意见》的出台为女性能够顺利进入“两委”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市县两级妇联积极主动全程参与。市县两级妇联紧紧抓住嘎查村“两委”换届这一有利契机,积极推动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出台文件刚性规定: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对村级委员会女成员的选举要多管齐下,必保在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女性进“两委”比例达100%。在市县两级召开的嘎查村“两委” 换届选举培训会上,两级妇联主席都到会讲话并统一部署了确保女性顺利进入“两委”的选举方案。在陆续开始的选举中两级妇联都有专人全程督导。

三、精心设计方案,多种手段确保女性能够进入“两委”。为必保女性能够进入“两委”,乌兰察布妇联会同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确定了“专职专选”的方案。一要力争选贤任能,引导村民注重将群众基础好、政治文化素质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具有开拓精神,带头致富和带领妇女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强的女能人、女大学生村官、外派干部、女企业家等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人中提名,并在村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票中,明确标注“应选人中妇女委员至少一人,否则该提名票无效”等内容;二要妇女委员单设。在村委会委员选票中,单设“妇女委员”一栏,确保妇女当选;三要做好补缺工作。因多种原因,村委会没有女性当选的,要通过二次选举确保有一名女性能够当选,确实无法选出女委员的嘎查村,由乡女干部或选派优秀女大学生村官兼任。

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市县两级妇联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女能人、女支书、女村主任的先进事迹,并通过妇代会主任深入农户做宣传动员工作,以激发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热情。

下一步市县两级妇联将及时总结经验,结合“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工作的开展,深入到未结束选举的嘎查村,调研并督导好选举工作如期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