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石市妇联组织服务女大学生村官情况调研
www.fjsen.com 2012-07-27 09:2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三、妇联组织服务女大学生村官面临的困难及原因分析

近四年来,虽然妇联组织在服务女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座谈和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制约和阻碍女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工作实际方面。一是农村工作的特点制约了女大学生村官作用的发挥。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和性别影响,造成女大学生村官想法建议重视程度不高,短时间很难取得明显成绩。二是工作职责不明确,工作没有成就感。部分地方负责人认为女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只是暂时性地,在安排工作时以临时性的,突击性为主,导致女村官们工作繁杂无系统,只是机械式的完成任务,没有真正融入。

2、女大学生村官自身方面。一是自身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女大学生村官把到农村任职当作曲线就业的“跳板”,当作一种在就业压力和优惠政策引力下作出的无奈选择,缺乏真正热爱农村、扎根农村,在农村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思想基础,对适应农村艰苦环境、条件的心理准备不足,承受能力较差;二是普遍缺乏基层特别是农村工作经验。绝大部分女大学生是从校园直接到农村基层任职,有的甚至从未在农村生活过,进入角色慢;三是自身能力还有待提高。与男大学生村官相比,女大学生村官工作思路不够开阔,胆量、体力相对较弱,缺乏魄力与闯劲,特别是在新农村规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上缺乏对基层复杂问题的应对能力有待提高。

3、妇联组织服务管理方面。一是关注度不够。在关心程度上更注重工作方面,忽视了女大学生村官生理和生活方面,在座谈中,很多女大学生村官反映因受工作和环境的影响,婚恋很受制约,现在还只能持谨慎和观望的态度;二是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由于培训形式偏重课堂传授,内容偏重理论论述,针对女大学生特点的专题培训还有待改进;三是帮扶措施不够。在帮扶形式上比较单一,激励机制也没形成,效果不够明显;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在树立典型上力度还要加大,尤其是成功转岗上取得成绩的要加大宣传,让女村官们对这份事业充满信心;五是融合资源不够。女大学生村官是大学生村官中特殊的一份子,但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各级组织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的联动联合,妇联在整合新闻媒体、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源上力度还不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