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铁嫂包乘组:打造乘客“自家列车”
www.fjsen.com 2012-07-26 08: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亲历地点:K7711次列车

亲历时间:2012年7月11日

叫醒旅客、为女性旅客提供哺乳私密空间、协助旅客联系“小红帽”、联系轮椅等代步工具……在北京至承德的K7711/12次列车上,每节车厢都有一张“铁嫂”爱心点单式服务卡,卡上列着15项贴心服务,在列车运行中,旅客可以“点单”,这是这趟绿皮列车乘务组的独创。

这趟列车34名乘务员,均为40岁以上的女性,平均年龄为48岁。“有些女乘务员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已经跑不了长途列车,就调到这趟短途列车上。”列车长刘淑英介绍说,长期以来,包乘组以多年的工作经验,热情细心地呵护每一位旅客,用行为打造出了“铁嫂包乘组”品牌。

7月11日上午7点半,K7711次列车停靠在北京站第三站台,12名“铁嫂”整齐划一地站在12节车厢门口迎接旅客,扶旅客一把、帮旅客托举行李、安顿旅客全部落座……

8∶05分,列车准点启动,12名“铁嫂”又开始忙起来:打扫、拉道、整理行李架、为旅客送开水……这些工作将贯穿4小时18分钟的旅程。

8∶20分,6号车厢“铁嫂”侯翠菊拎着一个铁桶和一个开水壶开始给旅客送水,“水桶是让旅客倒茶根、剩水用的,省得让旅客再起一趟身。”旅客需要开水,她都是接过旅客的水杯倒水,“列车摇晃,旅客自己拿着容易烫手。”

“她们的服务多年如一,比如送水,好多列车现在都不送了,但这趟列车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挺让我们感动的。”承德人张茂董坐这趟列车往返京承十多年了,他称呼这趟列车为“自家列车”。

“一上车就看到了‘铁嫂’的标志,也感受到了她们的细心和亲切。”来自黑龙江的赵先生带着妻子和即将升入初中的儿子,乘这趟列车去承德旅游。“车厢的氛围很好,都亲如一家人,这和乘务员的带动有关,她们那么亲和,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对孩子也有教育意义。”赵先生的儿子性格腼腆,平时出门就拘谨,但在这趟列车上,能明显感觉出他很放松、自在。

除了一丝不苟的遵守工作流程,“铁嫂”的细心无处不在。在列车广播室,存放着铁嫂们精心准备的“百宝箱”,这个3层的小架子上摆得密密麻麻,针线盒、小药箱、充电器、胶带,还有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准备的坐便架,为老年旅客准备的老花镜,为儿童旅客准备的小玩具,一共33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