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石市妇联组织服务女大学生村官情况调研
www.fjsen.com 2012-07-27 09:2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妇联组织服务女大学生村官情况

1、建立管理服务机制。各级妇联组织建立了市、县两级女大学生村官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女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帮扶联系女大学生村官制度,并为女大学生村官所在的村赠送了《中国妇女报》、《家家女》或《妇妇生活》等杂志,同时,落实了每一名女大学生村官至少有一名妇女干部结对帮扶;组建了女大学生村官QQ群;建立了年度考核制度(把女大学生村官的跟踪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市妇联考核内容);建立了女大学生村官培训制度,从2008年至今,在组织部的支持下,共召开了4次村官座谈会,所有村官都进行了轮训,同时有9名女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加了省妇联的村官培训。

2、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一是利用村“两委”换届的契机,为女村官的任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是党员的,一般安排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书记助理;非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任职。其中2009届的女村官丁小霞不仅是村党组织的副书记,而且在村“两委”选举中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二是争取多渠道锻炼机会。对优异的好“苗子”,市妇联将多方呼吁,让所在的村和乡镇提供多岗位锻炼。如大冶市大畈村的女大学生村官刘丹自担任村官以来,基本上除了正职没有担任外,其他的岗位职能都涉略到了。2009级女大学生村官杨柳因工作出色,经妇联组织推荐,作为市年龄最小的女代表出席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先后有11名女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了各级妇联的妇女代表大会,给她们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三是关注政治成长。妇联系统积极关注信仰坚定、思想进步,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的女村官,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加大培养力度。如大学生村官石婷婷在今年七一前,光荣地宣誓入党。

3、搭建就业平台促转岗。在女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是积极关注,倾力帮助。如在大箕铺镇柳林村工作的2009级女村官侯兰花,是女大学生村官中唯一的一位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她在妇联组织及村委的支持下,发动村“两委”和村民共同开发柳林村荒山,种植320亩冬枣,成立了柳林村的第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联系武汉大学在大箕铺镇成立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为青年同志较高水平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2008级女村官姜曼是辽宁人,但她本人在担任村官期间,各级妇联组织从生活上、工作上提供帮助,她本人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大冶市政府办公室的一个岗位,实现了成功的转岗。截止目前已转岗的14名女大学生村官中考入公务员队伍4人,考进事业单位7人,进入企业3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