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漳州市妇联多措并举确保女性进村“两委”
www.fjsen.com 2012-07-27 09:06:27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女网讯  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漳州市始终把女性进村“两委”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通过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培训引导、制度保障等措施,确保女性100%进村“两委”目标的全面实现,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漳州市妇联先是召开全市妇联主席专题会议,对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进行动员和强调,要求各县主席严格按照省妇联“两个确保、两个提高”的要求,大力推进女性进村“两委”,确保100%行政村(居)有女性委员,确保各县(市、区)妇代会主任100%进“两委”。以会代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调选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相关要求和关键环节。其次是,在《关于做好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要确保100%的村实现村“两委”中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妇女成员候选人实行单独提名、专职专选。在推选村民代表时,规定妇女村民代表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三是建立周报制度、零报告制度和突出事件及时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妇联及时做好进度跟踪和反馈。

二、调查摸底,储备人选。先对各县(市、区)的妇女干部进行全面的摸底建册,再对各村(居)女后备干部、优秀女性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各县(市、区)通过召开妇女村民代表、妇女党代表、妇女人大代表、计生女组长等不同类型的优秀妇女座谈会,了解思想动态,鼓励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妇女参加村“两委”选举,为妇女进村“两委”的人选工作奠定初步基础。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妇联都行动起来,下基层到各乡镇、村,对没有人选,选情复杂的村(居)进行调查摸底,并与镇、村配合,利用广播、标语、墙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妇女权益保障法》、男女平等、女性成员专职专选等政策;结合优秀妇女干部的典型事迹,宣传妇女干部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激发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政治热情;并将村“两委”成员中至少要有一名以上女性的要求告知村民,发动他们将自己信任的女性选进村“两委”,形成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培训,提高素质。在各县(市、区)大力推行女委员竞职培训,从民主管理、村规民约、计生、综治等方面对女委员候选人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一对一,一村一形式等方式加强女委员候选人的培训,提高女代表的参政能力。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骨干培训中,积极组织妇女村民代表、妇女党代表、妇女人大代表、计生女组长等参加,针对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程序及妇女演讲技巧、注意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

截至7月19日,漳州市各县(市、区)试点工作已全面完成,共选出女村委356名,女性进村委比例100%;女支委622名,女性进支委比例46.3%;有2名以上女干部的村38个,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100%,顺利完成试点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