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石市妇联组织服务女大学生村官情况调研
www.fjsen.com 2012-07-27 09:2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四、妇联组织做好服务工作的对策建议

1、完善成长成才机制。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女大学生当村干部要求、当后备干部培养、要当女性人才来使用。一是建立完善的跟踪管理制度。建立女大学生村官完整的信息人才资料,结合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补充;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要把是否做到及时了解女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有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各种问题作为明确的考核指标;三是建立成熟的帮扶制度。不仅要完善一对一的帮扶制度,即时发现思想不稳定状态,并及时进行心理辅导,排解她们的不良情绪和困惑,鼓励帮助她们坚定信心,而且要利用女企业家联谊会建立创业就业帮扶措施;四是建立明确的培训机制。围绕女大学生村官的所思所想,妇联组织可以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女大学生村官参训,进一步提高解决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五是建立明晰的转岗制度。针对每个女大学生的特点,要建立人岗相适应的从岗和转岗规划,妇联组织要首当其冲,义不容辞。

2、建立先进典型带动机制。为鼓舞更多的女大学生扎根基层,立足实际,服务群众,各级妇联组织要努力培树更多的典型,将女大学生村官纳入巾帼建功、行业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表彰范围,对她们中的优秀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并加以大张旗鼓地宣传,大力宣传她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女大学生村官成为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的标兵。

3、整合社会资源,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形成社会“社会关注、妇联落实、村官受益”的强大支持女大学生成才的合力。要充分争取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为女大学生村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充分联合各级团组织的优势,为女大学生村官的交友和婚恋提供平台;要充分发挥宣传、广电部门的阵地,为女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努力争取农业、科技、畜牧等部门的专业辅导,为女村官们所在的村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园区;要充分利用劳动人事部门的有力资源,为她们提供最新的科技信息、新技能培训,帮助解决生活工作遇到的难题;要联合财政、金融等部门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女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等资金扶持,让女大学生村官在妇联“娘家”人的关心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