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妇女创业小额信贷工作
www.fjsen.com 2012-07-27 09:02:03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妇女联合会讯 福州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以“关注民生,服务大局,搭贴息贷款平台,助妇女创业就业”为活动载体,围绕“鼓励妇女想创业、培训妇女创新业,支持妇女能创业”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有为,持续推进妇女创业小额信贷工作,使小额信贷真正成为妇女创业者的“及时雨”, 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破难题,寻找妇女创业贴息贷款工作切入点。妇女创业就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的缺乏。面对妇女群众高涨的贷款创业需求,市妇联领导班子把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贴息贷款工作作为让全市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重点工作来抓实抓好。与市人社局、财政局、人行、邮储银行、农信社密切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规范的贷款制度及督察制度,成立妇女创业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联合下发《福州市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实施细则》,为共同推进小额信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全力抓好贷款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到“早、准、广”。年初,将宣传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纳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中,通过妇女专场招聘会、举办专题培训班、走进重点商业街区、走进高校创业政策宣讲、三下乡活动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2011年以来,发放《创业、自谋职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明白卡》、《创业、自谋职业小额担保贷款办理流程图》等相关资料10万多份,接受咨询的近3万人次,提高了政策的知晓率。经过持续的宣传,到妇联可以申请到贴息贷款,已经成为了全市广大城乡妇女的共识,目前,申请贷款的妇女达5000多人。

强服务,搭建妇女申请创业就业贴息贷款平台。福州市妇联深入调查妇女群众创业意愿,帮助妇女群众解决贷款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申贷妇女文化程度较低、贷款用途难以表述、项目证明及收入证明等各种证明材料无法规范提供、等问题,与市人社局、邮储银行、农信社推出“一站式”服务方式,列出材料清单、统一印制样本,细化填写说明,耐心指导填写,确保在申贷环节上做到程序一次性告知,材料一次性提供,手续一次性办理;针对创业项目优秀且急需资金扶持,但又找不到担保人的妇女,县、乡妇联详细了解其家庭背景及其亲戚朋友范围,为其寻找担保人出主意、提建议、做服务,力争贷款渠道畅通,做到应贷尽贷。对创业愿望强烈、创业计划完整、创业项目前景较好的妇女,我们积极给邮储银行、农信社推荐,做到优先放贷。

树典型,激发妇女利用贴息贷款创业就业活力。为了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帮助妇女克服创业就业中存在的信心不足、项目不明等问题,激发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热情,开辟“绿色通道”全程服务。大力扶持高效农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使种(养)殖农村妇女成为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为提高农村妇女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更好地发挥示范基地的典型作用, 对“双学双”比女能手、三八红旗手、巾帼致富示范负责人等妇女创业人群重点指导,跟踪服务,帮扶她们贷得上,用的好,还得起,有效促进基地的规模化发展,从而推动周边妇女创业、增收致富。

用贷款, 妇女创业就业开创新天地。在强化为妇女申请创业贷款服务的同时,市妇联注重引导广大妇女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项目,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全市申请贴息贷款创业项目的涉及水产养殖、食用菌栽培、果树种植、无公害蔬菜栽培、果品加工及各种商品经营等30多种,全市广大妇女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就业热潮。获得贷款后的妇女创业信心十足。连江县黄岐镇后仑村返乡创业的肖玉梅,养了1500笼鲍鱼,由于资金不足,加上全家劳动力少,她曾经有压缩规模的念头。在县、乡妇联的帮助下,通过申请批了8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充实了启动资金。对扩大鲍鱼养殖规模充满了信心。“有了这笔钱,我养鲍鱼、种海带的投资就有保证了,人手不足我可以请人,咱也当一回小老板,还能帮助其他姐妹就业呢。”她对乡镇妇联主席如是说。 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致富示范负责人黄秀兰,个人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共18万元,并带动53名妇女争取到创业贷款达360万元,其中20户享受妇女贴息贷款有100多万元。

截至2012年6月,完成省里下达全年1个亿妇女小额创业贷款任务的71.8%,共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7182.5万元,惠及1311人,带动就业0.6万人。(市妇联发展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