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基层组织访问团赴台湾交流访问
www.fjsen.com 2011-12-29 07:5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2月29日讯 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李仁人的邀请,福建省妇联基层组织访问团一行8人以省妇联机关工会主席郑元福为团长,于12月15日至12月22日赴台交流访问。访问团深入台湾金门、台中、台南、高雄、屏东、花莲等地,拜会了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金门县妇女会、台南妇女会、高雄县妇女会、屏东县妇女会、花莲县妇联会、高雄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屏东县信义小学等,与台湾县市、乡镇妇女会理事长、监事长、秘书等妇女工作者、与学校老师、女企业家、文化等各界妇女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

访问团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观看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台湾基层妇女社团的机构建设、工作现状以及在推动台湾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两岸民间合作交流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台期间,访问团受到了参访单位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监事长陈雪芳受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李仁人的委托,专程看望了访问团全体。金门县王再生议长出席了金门县妇女会安排的欢迎会。他深情地说:“我的祖籍在泉州南安,见到大家感到特别亲切,欢迎大家来走亲”。他说,现在金门与厦门每天有42班客船往返,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共谋发展。金门县妇女会理事长许华玉说,我们每年都要到厦门,与厦门姐妹共庆三八妇女节。目前具有特色的金门腰鼓队就是与厦门妇联交流时学来的,现在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腰鼓队,丰富了基层妇女文化生活。6个乡镇的妇女会理事长渡船一个多小时专程赶来与访问团见面叙情。在高雄市与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代表交流了两岸婚姻的现状和妇女组织的作用,与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妇女会理事长聂惠如交流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屏东县信义小学,访问团与学校交流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南平市妇联副主席刘友健转达了邵武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对“结对姐妹学校”——屏东县信义小学全体师生的问候和祝福。在花莲县妇联会,也受到了县杨文值议长、妇联会主任委员徐子芳等人士的热情接待。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访问团全体收获体会很多。

一是深入了解台湾妇女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方式,感受到台湾各级妇女会极富爱心和公益心,也有很强的社会组织能力。她们通过自筹资金,举办亲子沟通、社区治安、税务、插花、烹饪、中医与食疗等座谈或演讲,让广大妇女受益和利好。如,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成立于1946年,是台湾岛内历史长久、根基稳定、人脉发达的一个民间妇女团体。共有24个市县妇女会,325个区乡镇市妇女会,拥有会员数10万人。

二是两岸妇女姐妹通过工作交流,启迪思维,互相学习借鉴,共促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同胞亲情、密切了姐妹感情,生动诠释了两岸姐妹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三是在与台湾姐妹相聚的美好日子里,我们切身体会到两岸同胞同根同祖的血脉关系,以及台湾同胞祈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心情和愿景。台湾妇女会、妇联会等妇女组织她们积极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断拓展与祖国大陆妇女组织和姐妹的友好往来,努力为增进两岸妇女同胞的福祉牵线搭桥,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姐妹之情。

四是赴台期间,访问团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中台禅寺、花莲县文化展馆等,加深了对台湾历史文化的了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