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亲6年前刀割女儿双耳被判刑 6年后互相宽恕
www.fjsen.com 2011-12-28 15:1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母亲6年前刀割女儿双耳被判刑6年后互相宽恕(图)

晓俊(右二)和妈妈并肩而坐,她们的幸福来自于她的宽恕和妈妈的悔改。

6年前 刀割女儿双耳的母亲最终被判缓刑

6年后 女儿当上美容师还帮妈妈教育弟弟

6年前,未满14岁的晓俊(化名)被母亲残忍割去双耳。在一审母亲被判处实刑后,晓俊几经犹豫,最终还是选择原谅母亲,请求法院能从轻判决。最终,母亲获判缓刑,回归家庭。

6年后,这对当年备受关注的割耳案母女并肩而坐,大方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她,我总是感到亏欠,想对她好些再好些。她说,妈妈,你不用太偏爱我。”昨日,晓俊的母亲陈某告诉记者。而陪伴在侧的广州中院少年庭法官陈海仪也首度坦言,当年对于缓刑判决,曾经有所顾虑,看到今天的情况,她倍感欣慰。

惨剧:恨女不服管教 母亲割她双耳

2005年10月26日晚上10时许,在花都区新华街一出租屋内,晓俊正在熟睡,忽然被响声惊醒。睁眼一看,竟是母亲陈某拿着刀坐在她床上。陈某将女儿的双手扭到背后,用身体坐着,将她的头放在被子上。在晓俊的惨叫声中,陈某用菜刀先是割下了女儿的左耳,再割去右耳。割完后,她将耳朵冲入厕所,然后打电话给在外开夜班出租车的丈夫,让他送女儿去医院。随后,陈某静静地坐在家里,等着警察将她带走。

一个母亲何以对女儿下此毒手?在当时的陈某看来,一切均缘于女儿不服管教。在侦查阶段的供述中,陈某说:“她在家偷钱及大米出去卖,然后与同学到饭店吃饭。有一次好几天都没有回家,我去拉她回家,她居然大喊救命,还在外面对人讲她不是我生的……既然她不愿意听我的话,我就把她耳朵割了!”

2007年5月10日,广州花都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六年。

宽恕:法官多方努力 女儿原谅妈妈

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帮助下,晓俊得以接受造耳手术。然而,在得知母亲被判刑后,心情刚好转的她又沉默了。陈某则认为花都法院量刑过重,上诉至广州中院。接到此案后,广州中院少年庭的陈海仪法官决定先与花都区少年法庭之友的社工一起,深入晓俊的家庭探访。陈海仪了解到,晓俊一家在花都居住多年,其父亲段某某在外开出租车,收入不错,陈某则在家中照顾晓俊姐弟二人,她文化水平不高,且长期与社会脱节,每天就是围着锅台转。陈某从小被父母打骂长大,因此自己也认为,小孩子就是要给点教训才肯听话。晓俊不愿意听她的话,晓俊的弟弟也出现了叛逆倾向,经常流连于网吧。

“这样一个家庭,如果缺少了母亲,肯定是分崩离析的。如果段某某再娶,孩子在遭受了这么大的变故之后,又要接受一个继母,心理上恐怕也难以承受。”抱着这样的想法,陈海仪与社工许志坚一起,找到了当地的司法所和派出所,几经沟通,他们也同意对这个家庭进行监管。与此同时,晓俊及家人也想通了,愿意为宽恕陈某作出努力。

最后,陈海仪来到看守所,与陈某进行了详谈,陈某作出承诺,一定不再用暴力对待子女。

2007年8月,广州中院作出二审宣判,陈某被改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宣判后,晓俊与母亲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现状:妈妈常怀歉意 女儿反来安慰

六年过去了,经过造耳手术后,晓俊的双耳倘若不经细看,已经不觉有何异样。昨日,与父母一起接受采访的她经过了精心打扮,身穿白色风衣、牛仔裤,非常美丽时尚。如今她已是一名美容师。据社工许志坚介绍,案发后,晓俊在社工的帮助下转到了一间民办学校继续就读,还在班里担任了纪律委员。初中毕业后,晓俊便在一家美容院打工。晓俊说,她希望自己能多赚些钱,以后自己开一家美容院。如今,她与母亲的关系大大胜于从前。原本与母亲争吵不断的她,现在还常帮着母亲教育弟弟。“他说想跟我一样赚钱,自己买一台电脑。我就告诉他,你要读好了书,才能多赚钱。”听到这,陈某的脸上也不禁露出了笑意。她说:“以前女儿总是说我重男轻女。那件事情后,我总觉得亏欠了女儿,就加倍对她好。她反而宽慰我,说妈妈,你不用特别偏爱我。”明年8月,陈某的考验期将满,她希望能出去打工接触社会。丈夫在一旁笑她:“她做什么事情都很慢,买菜都能转悠一上午,出去打工人家肯定嫌她做活慢。”晓俊连忙护着母亲,说:“妈妈这是做事情仔细,不是慢!”(文、图/记者刘晓星、章程 通讯员穗法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