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相濡以沫63年 红星社区“钻石”夫妇惹人羡
www.fjsen.com 2011-12-28 10:06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仓山区上渡街道红星社区,有一对相亲相爱的老夫妻,他们总是成双成对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互相搀扶、相互照应。“做了这么久的邻居,我们从没见过他俩吵架,他们结婚60多年了,感情一直这么好,真是手牵手和对方‘一起慢慢变老’。”提起这对老夫妻,社区居民啧啧称赞。

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这对老夫妻,丈夫叫肖吓俤,今年85岁;妻子叫林依嫩,今年83岁。他们1948年结婚,如今63年过去了,小伙子变成了满脸皱纹的老头子,大姑娘成了满头银发的老太婆,但是他们都把对方当成“手心里的宝”,希望下辈子还能遇见彼此。

27日上午,当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时,肖依伯正在洗衣服,林依姆站在一旁跟他说话。“她身体不好,家务活主要我来做,而且我做的饭比她做的好吃。”站在一旁的林依姆笑着说:“是,你能干,找个地方坐着聊吧,别总站着。”原来3年前,肖依伯不小心摔断了腿,林依姆不顾自己身体虚弱,一直在旁边照顾。依伯虽然现在已康复,依姆还总是提醒他尽量坐着。

说起不吵架的秘诀,依伯说:“在一起过日子,总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大家的心都是向着这个家的。生气的时候不要‘对着干’,到外面走走,啥气都消了。”依姆听了频频点头:“祸从口出,有矛盾的时候不要张嘴就抱怨或骂人。他就是这点好,会心疼人,从来不乱发脾气。”依伯偷偷告诉记者:“老伴、老伴,就是老来有个伴,幸福有保障。以前日子那么困难,她和我一起无怨无悔面对,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我感谢她都来不及,哪有机会生气。”

如今,已四代同堂的他们正在安享晚年。他们育有5个儿子,孩子们都很孝顺老俩口,有空就会回家看望他俩,问寒问暖。有了曾孙以后,两位老人在闲聊时更是常常笑得合不拢嘴。“每年我俩的生日就是家里的大事,全家20多人都要聚一聚,往年都是由我掌勺,张罗两大桌好吃的,今年儿子们担心我累着,就到外面庆祝了。”依伯说,马上就要过年了,按照往年的惯例,儿子们又要来“抢人”了,“到时候谁先提出来,我们就到谁家过年。”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文 池远/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