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在全国妇联十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王兆国
www.fjsen.com 2011-12-23 14:42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执委、同志们:

全国妇联召开十届四次执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联工作,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良好势头、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这是全党全国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亿万妇女群众和各级妇联组织也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关心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对妇联更加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群众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突出表现在:一是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重大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是扎实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新业绩。三是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及时反映妇情民意,扎实服务妇女群众,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大力推动新一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扎实做好惠及妇女儿童民生和发展的重点工作,积极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是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农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明显增强,妇联统战联谊和妇女民间外交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妇联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凝结着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联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妇联工作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包括妇联组织在内的人民团体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最近,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全国妇联党组工作汇报,对今年妇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下面,我就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讲4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妇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要大力加强妇女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家庭建设、巾帼志愿服务行动,为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而不懈努力。

要大力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使妇女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要以满足妇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适应妇女特点和需要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要大力推动服务妇女儿童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妇女儿童尤其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妇女儿童的基本文化权益。要积极引导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切实加强对妇女的人文关怀、情绪疏导和心理调适,帮助广大妇女正确舒解压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要大力弘扬时代女性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是号召和引领妇女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宣传先进妇女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学习先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实现自身全面发展。要大力推进以男女平等、儿童优先为重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建设,面向全社会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展示妇女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促进形成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

二、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共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努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要组织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十分繁重。要在各行各业妇女中继续大力推进“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女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展现“半边天”的时代风采。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依靠知识和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的工作,为她们成长成才、创新发展、脱颖而出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要积极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创业就业既是妇女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渠道。要认真调查研究不同妇女群体的创业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就业服务,帮助更多妇女创业就业,特别是要努力帮助高校女毕业生、下岗失业妇女、生活困难妇女等群体实现就业。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通过开展“市场带千村”活动、发展家庭服务业等途径,有效扶持失业失地妇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要引导妇女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创业本领,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要引领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妇女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继续深入开展“三八绿色工程”建设、“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妇女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治荒治沙、植树造林、新能源开发利用等行动,大力倡导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理念,自觉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低碳生活方式,为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妇女群众工作的新成效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劲添力

近年来,党中央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突出强调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并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做好各自所联系的群众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充分运用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切实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责,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要进一步畅通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沟通渠道。在社会管理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认真了解、深刻分析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要面向妇女群众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工作,引导妇女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加大维护妇女群众权益的工作力度。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依法维权、源头维权、科学维权,真正当好妇女儿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要大力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按照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要求,切实维护好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保障、环境以及法律等领域的各项权益。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优势,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的制定及监督实施,确保妇女合法权益的实现。要不断完善维权服务机制、夯实维权工作阵地、壮大维权工作队伍,注重引导广大妇女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要切实服务妇女群众的民生需求。解决好民生问题,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不同妇女群体的民生状况和诉求,协调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扎实推进,使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惠及民生的工作,覆盖到更加广泛的妇女儿童群体。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平台建设,深化“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服务妇女儿童的民生项目,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妇联组织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为保障。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要求,牢牢把握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推动组织建设跃上新水平。要全面落实党群“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妇联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妇联组织的工作覆盖面,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组织妇女、服务妇女的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要通过发挥团体会员和妇女骨干的作用来延伸工作手臂,在社会组织中要因地制宜地探索妇女组织的设置模式。要切实加强与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既要为这些领域中的妇女服好务,也要引导这些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把妇联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要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妇联组织的主要工作对象在基层,基本工作阵地在基层;妇女是妇联工作的力量源泉,基层是妇联工作的落足之处。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时刻把妇女群众之需放在心上,尽心竭力为妇女群众办事,使广大妇女群众真切感受到妇联组织“娘家”的温暖。要持续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基层“妇女之家”。要多为基层争取政策,多向基层倾斜资源,多替基层解决困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巩固工作阵地,使妇联工作真正扎根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

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妇联干部是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各级妇联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能够把握大局、科学推进工作、富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服务本领强、结构配备合理的妇联干部队伍。广大妇联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妇联工作的能力,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妇女和妇联工作,切实把性别平等、儿童优先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赋予妇联组织更多的工作资源和条件,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研究制定事关妇女儿童的政策规划时,要注意听取妇联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要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再建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