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男子背八旬外婆求学 毕业后辞职返乡当村官
www.fjsen.com 2011-12-28 09:56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张义波(右)和村主任等村干部商谈工作。

张义波(右)和村主任等村干部商谈工作。

张义波给外婆梳头。

张义波给外婆梳头。

今年26岁的张义波身高不足1米6,其貌不扬,说话小心谨慎。但熟知他的人,都会对他跷起大拇指:这个小伙子,不简单!

4年前,张义波从家乡秭归县考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解决自己和八旬外婆的生活问题,他一周打8份工;后来他干脆将外婆接到学校来赡养;今年10月,他又辞掉在武汉的记者工作,回到偏僻贫困的家乡,做了一名村官,目的是便于照顾外婆,也为同父老乡亲一起发财致富……

近日,记者专程驱车赶往“武汉市十大孝子”张义波的家,走进那个云雾缭绕的村庄,探究他的心路历程……

重礼孝 背起八旬外婆上大学

张义波出生于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联营村。9岁时,父母相继去世,留下张义波和外公外婆,家中再无亲戚。

为了生计,张义波很小就和老人们一起上山下田做农活。由于营养不良,他多次晕倒在田间地头,有时还出现咯血。

2002年外公去世后,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在仅16岁的张义波肩上。

2007年,严重的营养不良加之精神压力大,张义波的高考发挥不理想,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录取。

9月,张义波带着村里父老凑的600元钱到汉报到。军训结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处做家教、兼职。大学三年,他几乎每周都要做8份左右的兼职,在学校餐厅、图书馆打工,兼任校内文明监督员,在校外发传单、做家教……一个月下来,他仅仅留200元做生活费,其余全部寄给外婆治病。

外婆患有严重的腿病,一个人在老家张义波很不放心。2009年,学校得知张义波的境况后,给祖孙俩安排了一间学生公寓。当年12月,张义波背着外婆,带来学校照顾。

除了上课,张义波每天给外婆洗脸、梳头、换药,背着外婆到校园散步。外婆腿脚都肿了,张义波每天给她泡脚三次。他每天奔波于教室、寝室和兼职场所之间,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需要他来打理。

做记者 成了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2010年7月,张义波大学毕业,被湖北经视“谈笑工作室”负责人谈笑看中,成为“经视欢乐送”栏目的一名记者。

2010年腊月,一对河南夫妇生下早产33天的双胞胎,从河南来武汉治病。由于没有钱,孩子在重症监护室,夫妻俩住院时连吃饭的钱都成了问题。最后,他们找到张义波所在的栏目组寻求帮助。

看到记者,夫妻俩马上下跪,负责接待的张义波也流下了眼泪。他扶起夫妻俩,拿出100块钱给他们做生活费。他赶紧给栏目组汇报选题。为了让节目打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大雪天里,张义波多次到医院去采访,从不同的角度去挖掘他们的真实故事。最后他从夫妻俩的爱情经历切入,做出了一期非常感人的节目。

节目播出后,短短三天时间,募集到将近3万元的爱心善款。为给他们筹集善款,那三天张义波基本上都是靠吃方便面来填肚子。在他的努力下,双胞胎得救了。

除了这对河南的双胞胎,张义波还帮助过阳新的“大头娃娃”等多个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他被称为“贴心人”。

每天下班后,张义波都会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丁字桥的“家”:一间一个月240元租金的旧房间。房里没有水,没有厕所,不过,这些在张义波看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了他人,他感到快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