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洪天慧:新生代外地务工人员最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关心
www.fjsen.com 2011-12-16 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宓小雄做客强国论坛,以新生代外地务工人员婚恋生活状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在访谈中谈到,这次调查中,我最有启发的有这么几点。第一,新生代的农民工,他们的打工进城的目的,排在首位的,现在不仅仅是赚钱,而是把求发展、学技术排在了首位,说明他们这种价值追求有了更高的提升。第二,他们现在进城以后,我们了解的已婚的这些进城务工者中间,有六成是把子女随着父母进城的,也就是说现在在新生代的进城务工者中,举家进城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我觉得这个趋势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为我觉得这样一种趋势可以更好地来解决农村的留守儿童的问题,而且对于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能够真正在城市里更好地生活,家庭和睦,都是非常有益的。第三,我们在调查中也感到,新生代农民工最大的困难,他们最需要社会和政府来关心他们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依次是住房、子女入托入学(在城市里受到教育)、怎么样也能够享受社会保障。他们谈的这三点困难和他们的期盼,我认为也是我们当前在社会管理中,特别是在加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应该特别加强的部分。第四,是我们对这批新生代的农民工非常有信心,因为调查中有将近七成的务工者,对他们自己的现状是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同时,对未来他们充满着乐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