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3岁妪照料85岁老姐姐21年 称回报儿时姊妹看顾
www.fjsen.com 2011-12-28 10:15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泰安83岁的老人高连贞儿孙满堂,在她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有近40口人。人们都觉得,她可以在家安享清福。但是,高连贞却选择照顾自己85岁老姐姐的日常起居,和姐姐同吃同住21年。

姐姐屋里一亮灯

马上起床烧开水

27日上午,在泰安市南海子小区,高连贞老人在自家卧室收拾衣服,姐姐高连桂在屋子里慢慢走动锻炼身体。而高连贞的二女儿正在给两位老人包馄饨,揉面调馅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里,朝阳的三间卧室各摆放着一张单人床。其中两位老人各占一间,另外一间留给来看望她们的孩子住。尽管屋内比较拥挤,但很整洁。高连贞的二女儿说,1990年,她的大姨夫去世,没有儿女的大姨高连桂就过来和母亲高连贞生活在一起了。

高连贞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去世后,原本可以选择和子女住在一起,但她最后决定在南海子小区自己家跟年迈的姐姐一起生活。为了照顾两位老人,高连贞的子女每天都会赶去做饭、料理家务。“孩子们的家空间小,我和姐姐都住过去会比较紧张,所以我和姐姐单住。”高连贞说。

姐姐高连桂由于患病腿脚不灵便,走路只能慢慢挪动。每天清晨5点多,只要姐姐高连桂的卧室一开灯,高连贞立刻就会醒来,起床为姐姐烧开水做早饭。高连贞说,姐姐喜欢早晨起来吃开水泡的桃酥。简单吃完早饭后,两位老人就会坐在窗前聊天。“以前还可以出去散散步,现在年纪大了,很少出门了。”高连桂说。

一起生活20多年

姐妹从没红过脸

尽管老姐妹在一起生活了20多年,可是从来没有红过脸,每天的生活虽然简单却也温馨。

姐姐高连桂说,平时她俩喜欢一起看电视。她喜欢听戏,所以经常锁定戏剧频道,妹妹高连贞喜欢战争片,看到战火纷飞的场面就移不开眼。虽然这样,姐妹俩一起看了20多年,也没因此闹过别扭。“姐姐腿脚不好,不能多活动,看电视时我就让着她。”高连贞笑着说。

因为高连贞子孙较多,看望老人时总是带一些糕点,也常会买些好吃的改善生活。姐姐高连桂胃口很好,总是比妹妹吃得多。“昨天孩子们给我们俩包了豆腐饺子,我吃了7个,姐姐吃了15个。”高连贞说。

现在,高连贞的孩子们对于大姨的生活习惯都了然于心了。今年冬天,高连贞的女儿给两位老人买棉拖鞋,特意给高连桂买了一双高帮拖鞋。“我容易冻脚后跟,孩子都记在心里,这些孩子和我自己亲生的一样。”高连桂告诉记者。

儿时姐姐付出多

现在妹妹回报姐

高连贞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每当节假日,高连贞的重孙子、重孙女就会来看望两位太奶奶。“孩子们到处跑着玩,屋里一下子就热闹了。”高连桂说,她很喜欢热闹,多一些生气。

平时没人的时候,两姐妹就坐在一起聊天,而小时候的话题是两人最常聊的。因为父母只生下她们姊妹俩,所以两人从小就要好。妹妹高连贞说,小时候她长得胖,跑不快。当时正赶上战争年代,当敌人的飞机在头顶上乱飞的时候,都是姐姐使劲拽着她躲起来。平时在村里玩,也都是姐姐保护她。直到后来姐姐出嫁到汶口,她们才分开。

“我们都是一个娘生的,这种情分断不了。现在都是妹妹照顾我。”说到这句话时,高连桂的眼泪掉了下来。(记者 王倩 杨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