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林新:我国女性科技人才数量偏少 两院院士女性占比不足6%
www.fjsen.com 2011-12-14 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12月13日,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主任蒋月娥,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副司长林新做客人民网,以女性科技人才队伍成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林新向网友介绍了我国女性科技人才的现状。

林新谈到,女性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女性人才队伍随着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一批女性科技工作者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第一线。截止2009年,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近79万人,占全国开发人员的24.8%,在研究机构中,女性研究开发人员10.3万人,占研究开发机构总人数的31.9%。女性科技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同时,林新还谈到,我国女性科技人才相对于我国总体人口基数特别是与男性科技人才相比,还存在女性科技人才数量不足,女性高层次人才和参与科技管理决策的女性科技人才数量偏少,比例偏低。据统计中科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女性比例仅占5.6%左右,女性科技人才的作用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实践中,我国女性科技人才也面临着其他行业女性相似的问题,传统观念对女性参与科技活动仍有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女性科技人员承担着更多地家庭责任,同时,怀孕和哺乳期女性面临着职业发展暂时中断和产后回归科研岗位等特殊困难,而国家层面又缺少专门针对女性特点的扶持政策,我们和妇联发布的政策文件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