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妇女之家既是乐园又是议事窗口
www.fjsen.com 2012-10-29 1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游客,还是本地人,对福建省福州市最通俗的解释是“有福之州”。近日,记者走进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的福州后,深刻感受到了“有福之州”的含义。

社区:妇女之家是乐园

几天前,当记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妇女之家一楼“福乐家园”时,正赶上13位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大学生们陪11位智障人士一起加工人造花。

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女大学生黄峡丽告诉记者,从这学期开始,她们每周二都会来到“福乐家园”做志愿服务,教授智障人士手语,陪他们一起折纸飞机,并在纸飞机上画画,放飞“梦想”。

最早让智障人士放飞“梦想”的人,是被智障人士亲切地称为“阳妈妈”的开元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郑巧汀。2008年,福建省首家集生活技能、职业培训,康复训练于一体的“福乐家园”在开元社区成立,接纳16岁~45岁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智障人士,并配备了具有爱心的专业人士和社区志愿者为智障人士服务。

逢年过节,尤其在“拗九节”“重阳节” “春节”等重大节日,妇女之家的志愿者们都会带上慰问品,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空巢”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与老人们一起过年过节。

鼓楼区妇联主席林瑜说,开元社区妇女之家组建了三支特色队伍:一支近50人参与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一支30多人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的“红袖章”女党员服务队、一支20多人的女社区工作者服务队。

开元社区妇联以这三支队伍为骨干力量为弱势群体服务,开元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特奥示范社区”“全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省级示范福乐家园”“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