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妇联组织要深入推进“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建设
www.fjsen.com 2012-09-03 10:0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8月28-31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深入海南省三亚、琼海和海口等地的农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妇女创业示范点、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发展户和“五好文明家庭”,调研考察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情况,看望慰问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与党政部门同志、基层妇联干部以及妇女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并到海南省妇联看望了机关干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会见了宋秀岩。

三亚市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是女企业家杨莹创办的玫瑰鲜切花产业基地。她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周围480多家农户从事玫瑰鲜切花生产,解决了上千农民就业问题,其中一半以上是农村妇女。当了解到这里的农民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时,宋秀岩赞赏地对杨莹说:“你的创业既实现了个人事业的辉煌,也创造了丰富的社会价值,帮助政府减轻了就业压力,带领农村妇女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两年多前,吉阳镇龙坡村黎族妇女罗玲在养猪过程中因资金周转不开,创业难以维系。就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当地妇联帮助她申请到了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她不仅是当地有名的养猪专业户,还带动十多家农户建起了养殖点。宋秀岩的到来让罗玲激动不已,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宋秀岩一边询问她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告诉她有困难就找妇联组织,一边鼓励她发扬黎族妇女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更多姐妹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

在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宋秀岩亲切看望了103岁高龄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起居情况,给老人送上慰问金。宋秀岩说,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史上的一面旗帜,中国妇女要大力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她叮嘱当地妇联干部一定要照顾好像王运梅这样如今还健在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多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她们安享晚年。

在三亚市河西区儋州社区、琼海市阳江镇上科村、海口市演丰镇禄尾村和府城镇高登社区,宋秀岩认真察看了“妇女之家”的建设和工作运行情况,同正在“妇女之家”学习、活动的妇女群众攀谈起来:“妇女之家”一年开展多少次活动?都有哪些方面内容?你们愿不愿意来?当听说种养殖技术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和权益维护、“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艺健身等活动受到妇女群众的普遍欢迎时,宋秀岩说,“妇女之家”不仅要建起来,更重要的是要用起来、活起来。妇联组织一定要做过细的工作,把不同层面妇女群众的情况和需求摸清楚,依托“妇女之家”,把妇联全部工作开展在基层、落实到基层,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吸引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有效阵地,引导基层广大妇女群众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

调研座谈中,宋秀岩对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妇联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海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海南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作贡献以及在开展小额贴息贷款助推农村妇女创业、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与救治、农村妇女进村“两委”、组织家庭参与“海南文明大行动”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秀岩指出,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妇联组织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切实加强与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大力推进“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努力做党的好“女儿”、广大妇女群众的好“娘家”。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听党的话、跟党走,为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农村和社区、联系妇女和家庭的工作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妇女群众呼声,了解妇女群众需求,反映妇女群众意愿,通过行之有效的载体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决妇女民生问题、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加强家庭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打破传统的行政化组织构架,把各界妇女中的精英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通过她们联系带动各个层面的妇女群众,凝聚起妇女群众工作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群众工作群众做、群众参与群众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