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深入开展先进性别文化研究 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www.fjsen.com 2012-09-24 09:5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0-21日,2012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指出,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性别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先进性别文化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的性别文化在纵向的扬弃继承和横向的渗透融合中,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既有以性别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也有歧视妇女的落后、甚至腐朽的性别文化。只有扭转和消除几千年来形成的性别偏见,使男女平等成为人们普遍遵循和认同的主流价值观,社会主义文化才会不断增加积极健康、平等和谐的因素,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

陈至立指出,我们要构建的先进性别文化,是一种主张男女两性的人格和尊严受到同等对待,保障男女两性参与政治、经济、教育、社会、文化和家庭生活的权利和机会平等,提倡男女两性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平等相待、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文化。我们还要努力通过在社会公众中树立性别平等的价值观念,传播体现性别平等和谐的语言和知识,创造表现性别平等和谐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形式来构建先进性别文化。

陈至立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构建先进性别文化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意义,把构建先进性别文化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为中国特色妇女运动健康发展奠定文化基础,也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添新的活力。

陈至立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广泛动员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领域的妇女研究力量,深入开展性别文化研究,以研究服务于中国特色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为推进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建设奠定基础。要深入开展性别文化的理论研究,更好地把握性别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规律,更好地把握性别文化的价值判断,使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的理论基础更加牢固。要深入开展性别文化的实践研究,更好地把握人们性别文化观念的变化,不同性别、职业、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民族、地域的社会群体的性别观念的差异,更深刻地分析妇女在政治、经济、健康、教育、婚姻家庭等多个领域发展的文化制约因素,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先进性别文化的宣传倡导,推动妇女的进步与发展。要深入开展性别文化的政策研究,了解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妇女群众对制定体现性别平等的法规政策的需求和期待,对已有的相关法规政策以及村规民约进行评估,分析影响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的法律政策因素,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出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政策建议。

陈至立要求,要积极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社会实践,大力宣传倡导先进性别文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先进性别文化的理念和内容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利用先进性别文化的研究成果,创新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文化建设活动的理念、内容和方式,更加有效地凝聚广大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大力宣传倡导先进性别文化,监督和抵制歧视妇女的各种文化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