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津门女工健康关爱”行动:为两万外来女工筑起健康防线
www.fjsen.com 2012-10-29 1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由天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254医院联合启动的“津门女工健康关爱行动”已开展了整整一年时间。同时在254医院成立的天津市外来女工健康中心一年来共为天津市11个单位的两万多名外来女工免费发放了“女工健康关爱卡”,累计受益女职工超过5000人次。

据天津市外来女工健康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254医院妇产科接待体检女工615人;接待电话预约、咨询1740余人次;接待网络咨询390余人次;另外,254医院妇产科针对不同年龄女性的妇科病发病情况开展了系列妇科保健讲座16场,受益人数逾千人,为提高天津市广大女职工健康水平做出了一定努力。

从体检女工和咨询女工的健康状况分析来看,有七成以上的外来女工存在健康问题,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中,妇科炎症、宫颈疾病和内分泌疾病较为突出,占到了近四成;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患者也占了很大比例。近一成外来女工在体检中被查出同时患两种以上妇科疾病,生病后选择马上就医的外来女工只占14.3%,70%以上的外来女工则选择“自己买药吃”或者“忍着,拖一阵子看看”。

一位40多岁的女职工放置宫内节育环20年从未检查过,近期由于出现出血症状,才想起到医院取环。结果,经254医院检查,确诊为宫颈恶变晚期,生命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254医院妇产科专家王秋芳痛心地表示,如果她能定期妇检,哪怕是早一点检查自己身上这个“超期服役”的节育环,悲剧都不会发生。

王秋芳表示,很多女职工工作、生活负荷很重,更容易出现激素分泌紊乱,罹患各种妇科疾病的风险更大。外来女工生病后就医率低,导致疾病越拖越重,有的女职工患有宫颈疾病没有早期治疗而发生了病变。同时也反映出了外来女职工们的普遍性问题——健康意识淡漠,保健知识获取的途径太少,这些反映在外来女工身上的问题都亟待解决,提高女工的生活质量要从提高她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入手。(陈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