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二十年零失误的消防升降旗手
www.fjsen.com 2012-10-29 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渐启天际,10月22日5时43分,新的一周开始了,和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时间一分不差,福建省福州市五一广场上,准时出现了几位头戴金色橄榄绿大檐帽,胸佩金黄色的绶带璎珞,手持特制镀铬礼宾枪,足蹬乌黑锃亮马靴的军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从他们手里冉冉升起,高高地飘扬在晨光初现的福州市上空……在五一广场,每日清晨和傍晚时分,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或是台风肆掠,这里总是准时出现一辆军绿色的敞篷吉普车,从车上下来的军人总是精神抖擞地升降国旗。很多观看升降国旗的人并不知道,这些军人是消防战士。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鼓楼大队三坊七巷中队),是全国唯一一支由公安消防部队担负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所以是身兼双重角色的国旗护卫队:他们既是赴汤蹈火保一方平安的消防战士,又是每天风雨无阻完成国旗升降任务的国旗护卫队队员。

“21年来,这支特殊的队伍,在肩负着辖区内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还承担起了省会城市国旗升降的任务。作为一支消防队伍,他们不仅履行着为民造福的承诺,更是肩负了为国增辉的使命。”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欧阳天秋说。

深入采访得知,在升旗礼中,要齐刷刷地迈着每步75厘米,踢腿高度25公分,频率为每分钟116次的正步,气宇轩昂地走向升旗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鼓楼大队大队长王锦彬介绍,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每天都进行着近似残酷的训练,背十字架,衣领上别大头针,双腿绑背包绳等都是家常便饭。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每天都要换上这身薄厚不变的橄榄绿礼服,和一双齐膝的马靴,每天按照日出和日落的准确时间到五一广场执行升降国旗的任务。

从1991年元旦起正式执行五一广场每日升降旗,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至今已风雨无阻地“零失误”完成了17000余次升降国旗任务。

国旗护卫队作为一支消防部队,同时还肩负着保卫福州市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2. 48平方公里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消防保卫和灭火救援任务。

据了解,建队以来,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共出动警力46986人次,成功扑救和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4768次,参与重大活动执勤保卫953次,进行社会救助923次,抢救被困人员1246人,保护财产价值近5亿多元。(李支峰 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