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快乐暑假 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什么?
www.fjsen.com 2012-08-01 08: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文晓筑:润物细无声

本报记者 姚瑾 实习生 宋雅馨

7月27日,周末晚,在福州芍园1号的一家咖啡馆内,淘淘妈、钝锈、汉堡爸爸等再次聚在一起,商谈“人文晓筑”落地场所的布置进展和下一次活动主题。

人文游受欢迎

“人文晓筑”是由淘淘妈、钝锈、汉堡爸爸等几位家长共同搭建的一个亲子教育交流平台。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职业,淘淘妈在银行里从事管理工作,钝锈是一家民企的高管,汉堡爸爸则供职于博物馆,但都有尚处幼年的儿女。

不同的职业背景,并没有妨碍这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上的志同道合。这种志趣相投主要表现在对传统文化、国粹经典的认同上,并且在人文教育对孩子成长影响的看法上达成共识。

这个交流平台最早以博客形式出现,自发组织书画赏析、诗词赏析、人文游等一些亲子活动。原本是相熟朋友间的聚会学习和经验交流,后来随着坊间的口口相传,影响力日渐扩大。“人文晓筑”的组织者们开始发帖召集一定数量的参与者,费用采取AA制。

暑期长假里,“人文晓筑”组织举办的人文游、文化讲座等活动迎来更多的拥趸。比如“印象昙石山”人文游活动,本来只打算召集30个家庭,没想到实际到场者最终让博物馆的百余张椅子座无虚席。

与按部就班参观博物馆不同,“汉堡爸爸”陈招将活动设计成“寻宝模式”,以“设问——探寻——解答”程序启发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四五千年前史前遗址所承载的信息,大大调动了参与者的兴致。

在讲述远古时期昙石山人使用的陶纺轮、骨针时,讲解人适时引入唐诗《游子吟》,让孩子们在集体诵读“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诗句中,体会从古至今一直延续的亲情之爱。“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人文熏陶,一种潜移默化的渗透。”陈招说。

“听汉堡爸爸讲民族英雄的故事系列”,也是暑期里很受孩子们欢迎的讲座活动。岳飞、文天祥、马江海战……通过声、光、电相结合的解读方式,在身临其境的氛围营造中,将千百年前的金戈铁马与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在孩子们面前生动展现。

人文晓筑的书画讲座也有特别之处。“我们并不教孩子们运笔技法,而是说说与传统书画相关的文化背景。”钝锈说,不少孩子练书法学国画只知道是父母“逼”学的,“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难谈得上兴趣与热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