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留守儿童,这个暑假更需关心更需爱
www.fjsen.com 2012-07-26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家书屋”丰富了留守儿童们的暑期生活。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郑志忠 朱崇飞 文/图)炎炎夏日,暑期长假。当城里的孩子跟着爸妈在游乐场嬉戏时,那些被留在乡村、守着老家的孩子们,他们的漫漫假期又是怎样度过的呢?记者近日深入大山深处、侨乡村落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聆听留守儿童们的心声。

大山深处的亲情期盼

仙游县游洋镇河星村,海拔495米,位于仙游、永泰、城厢、涵江等四个县区交界处,全村2300多人,大部分常年在外务工经商。河星村小学一共有16名孩子,其中上幼儿园的有9名。

文豪5岁、文艺6岁,他们是一对表兄弟,都读幼儿园,住在湖洋自然村,离学校有2公里路程。两人的父母,都在外省打工。

60多岁的奶奶带着两个孩子,要种着一片水田,显得相当吃力。特别是放了暑假后,正值顽皮年龄的文豪、文艺,稍微没注意就不见踪影。刚放暑假时,两人提着袋子沿着公路跑到学校附近的菜摊,想帮奶奶买菜,结果奶奶焦急万分地找了半天才把他们寻回家,气愤之下,拿棍子打了他们,之后就只准兄弟俩在家门口玩耍,最远不能超过几十米外的公路。

家里原来装了电话,为了省钱,奶奶把电话停掉,只能等孩子父母打电话到邻居家里,过去接听,一个月一次。孩子想父母时,也没办法主动联系。想要见面,只能等到春节时,父母还不一定能回来。

那孩子会想爸爸妈妈吗?奶奶听到记者提起这个问题,眼圈慢慢红了:“孩子对爸爸妈妈陌生,偶尔才会问一句‘爸爸妈妈哪天回家’。其实,他们心里是很想念的。看到别的孩子叫妈妈,两人也会追上去跟着叫。文豪的妈妈回来了,文豪叫妈妈,文艺也会站在一边跟着叫,其实是他姑姑。”说到这里,奶奶已经两眼通红,眼泪哗啦啦往下掉。

文豪、文艺听到这里,眼神怯生生地不说话,一起转身跑到大门边的竹筐里,翻来翻去,一人找出一件花花绿绿的儿童圆领衫。看到这一幕,奶奶刚擦干的眼泪又出来了:“这是孩子父母在外地买的,托老乡捎回家来。两个孩子特别高兴,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找出来穿。”

因为奶奶定了不能走远的规矩,两人整个暑假就在门口的空地上闹一闹。地上放着的一辆黑色婴儿车,成了兄弟俩争抢的对象。这曾经是他们的摇篮,现在又成了他们唯一的玩具。

河星村一位村干部介绍说,大多数的孩子已经被父母带走了。学校里剩下的16个孩子,几乎全是留守儿童。整个暑假,孩子们只能窝在山里度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