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快乐暑假 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什么?
www.fjsen.com 2012-08-01 08: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暑期支教团:打开一扇窗

本报记者 姚瑾 实习生 洪若晨

11岁的邱琳和小伙伴们的这个暑假就过得不同于往年。因为在他们生活的龙岩市雁石镇苏邦村,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

这些老师来自福建义工俱乐部招募的龙岩暑期支教团。以“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为主题,这项面对农村孩子的暑期支教活动,在福建各地已举办数届。支教团的组长陈雪儿是一名老队员,去年她曾参加南平顺昌县洋墩的支教活动。今年暑假,9名新加入的大学生跟随她一起来到了龙岩雁石苏邦小学。

苏邦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共有150名学生。村里一直没有配备专职的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和体育老师。就连英语老师的编制也属于雁石中心小学,很少能到苏邦村讲课。

“学习不应只是让孩子多背几篇课文,会解多少道数学题。如今,城里的孩子想学唱歌跳舞并不难,他们有更多机会接受各类文化艺术熏陶。而这些在农村基本都被忽略了。”陈雪儿说,“我们想让农村孩子也能接触到一些教科书之外的人文艺术内容,激发他们的艺术感受力、想象力及创造性思维。”

支教团为孩子们设置的暑期课程没有拘泥于课本知识,而是注重拓宽孩子们的素养,鼓励孩子们发挥潜能。陈雪儿在苏邦村夏令营负责辅导语文。她刚到时,发现不少高年级的孩子怕写作文,可自从上了雪儿老师的几堂课后,不少孩子开始喜欢动笔,所思所想跃然纸上。

“其实,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很奇妙很丰富,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并欣赏他们的表达。”陈雪儿说,先从写童话、想象描写入手布置作文题,有人写自己喜爱的动漫人物,有人化身自己崇拜的英雄偶像,孩子们都觉得有话要写,可以“各显神通”。

陈婉言同学说,没想到自己的“胡思乱想”,能得到夏令营老师的评点和肯定。上这样的作文课,如同在幻想世界里冲浪、游泳,就不会觉得枯燥无味、没话找话。

除了别具一格的作文课,受到孩子们欢迎的还有听乐曲、学唱歌。支教团老师们带来电子琴、手铃、铃鼓等,还有能下载歌曲的笔记本电脑,让苏邦小学的孩子们感到新奇而有趣。

苏邦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但他们起早摸黑忙于田间地头,几乎无暇顾及小孩的教育。针对农村的特点,支教团策划了一次培养安全意识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图片视频现场演示和学生互动,讲解日常生活安全防范事项,如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和水上安全等。

在苏邦村支教的10多天经历,支教团成员感触颇多。“孩子们的热情与天真,当地人的淳朴与善良,就像这里的漫天繁星,不知不觉打动着我们。”一位支教团成员在日志中写道,“支教时间有限,总觉得能给予孩子们的太少太少。或许,我们的到来无法带给他们太多的改变,只希望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能更多地感知外面的世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