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快乐暑假 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什么?
www.fjsen.com 2012-08-01 08: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昇文小学:打造多彩假期

本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张媛媛 文/图

“这一天,我的经历很丰富,社区里的人们积极向上、互助互爱的情景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我由衷感到,人间处处充满真情!”这是泉州昇文小学四年二班王霖霖同学的一篇暑期日记。7月14日,她和60多名同学参加了鲤城区双塔社区开展的跳蚤市场帮厝边互助活动,居民和志愿者通过义卖和服务为社区的困难弱势群体奉献爱心,而孩子们则从中发现人心向善之美。

这是泉州昇文小学进社区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开办暑期游泳培训班、每天下午开放校园作为体育锻炼场所……作为泉州鲤城区定点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公办学校之一,昇文小学积极作为,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丰富多彩、安全充实的暑假。

开放校园 学校有作为

作为外来工子女占到80%以上的学校,除了小部分外来工子女会选择回老家度假,绝大部分还是留在泉州。怎样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开心而且安全,一直是困扰家长和学校的难题。

“外来工子女的家长都忙于生计,一到暑假,这些孩子就面临着无人看管的局面,真的是从‘疯玩’到‘没得玩’。”林升校长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学校领导决定开放校园、组织活动,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大的心病,而这也是学校担心的问题。” 林升表示,今年学校推出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开设游泳兴趣班。“反响空前热烈,原本计划只招100多人,结果报名450多人。”“孩子天热喜欢玩水,没人看管又不安全,学校开班正好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家长林先生说,“而且价格也合理,每个月120元的费用也能承受。”

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昇文小学每次派5名教师带队,集体乘坐公交车到邻近租用的游泳场活动,“我们还聘请了游泳教练,游泳场也配备了专业救生人员,可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除了每天早上的游泳兴趣班,下午孩子可以自由进入学校进行体育锻炼,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还可以跑步,有专门的体育老师进行监督指导。

策划活动 孩子进社区

除了体育锻炼,昇文小学还为外来工子女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7月14日,他们就组织60多名孩子走进学校的所在地——泉州鲤城区开元街道双塔社区,当“小记者”观摩社区活动。

在厝边互助会现场,开展的活动有帮困难户修理电器、修剪头发、义卖等活动。第一次当“小记者”,不少孩子十分腼腆。随着现场气氛逐渐热烈,孩子们也开始活络起来,跑前跑后,采访社区主任、志愿者、参加义卖的居民和接受服务的群众。

林升告诉记者:“策划这些活动,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接触社会,观察社会,关注社会。”他透露,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组织孩子进社区,开展敬老活动,“特别是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孩子们可以上门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学会关爱别人。”

昇文小学的孩子很多来自外省,参观历史古迹,探访文化遗存,则是学校下一步的计划。“对于外来工子女而言,他们更需要融入泉州。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他们了解泉州,热爱泉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