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第四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www.fjsen.com 2012-02-21 08:36   来源:厦门市妇联办公室    我来说两句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两纲”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12月,我市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已正式颁布实施,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落实。各级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继续完善政府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新“两纲”是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行动计划,关系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意义,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听取“两纲”实施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指标。要更好地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努力满足妇女儿童在文化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基本需求,切实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任务落到实处,让发展成果真正普惠妇女儿童。

 二是开展社会宣传。强化宣传、广泛动员,形成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强大动力。要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新“两纲”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课程,面向党政领导、公务员、妇女儿童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培训、开设专栏、编印宣传材料、推动国策进党校等,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新“两纲”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传播渠道,广泛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基本原则,宣传促进妇女儿童保护和发展的法规政策,大力宣传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典型,努力倡导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文明风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妇女儿童发展、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环境。

 三是统筹协调推进。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需要各成员单位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把妇女儿童发展指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各级妇儿工委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整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积极营造各部门共同关心支持、全力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引导社会公共资源实现城市农村岛内外均衡共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均衡共享,推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利益妇女儿童群体和谐发展。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全力完成本部门承担的妇女儿童工作任务,抓好各项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是实行项目带动。各级妇儿工委、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需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点,采取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和参与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年把“两纲”实施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落实,确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妇儿工委是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主要机构,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是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协调议事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的能力建设,加大对妇儿工委的经费投入和机构建设,保证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做到机构单列、干部专职、经费专拨,为办公室有效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努力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目标考核、工作报告、督办反馈等工作制度;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统筹规划、协调推动的能力;整合资源、团结协作的能力,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实施妇女儿童事务管理的得力助手。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讲奉献的妇女儿童工作队伍,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关乎大局,妇女儿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为全力推进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