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温州市妇联维权“三举措”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www.fjsen.com 2012-07-27 09:37   来源:终归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今年以来,浙江温州市妇联立足基层需求,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创特色、树品牌、育亮点,努力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提高妇女幸福指数,最大限度地增加各种和谐因素,推进温州平安大市“四连创”。

一、立足重点创特色。针对近年来婚姻家庭类问题占妇联信访70%左右的现状,主动对接大调解机制,成立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市两办出台《关于推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切实在维护家庭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家庭和谐促社会和谐。目前,市及5个县(市、区)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受理了来信来访来电208件。

二、纵横结合树品牌。纵向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妇女维权站规范化建设,并将其纳入综治工作总体部署,通过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建设标准、完善工作机制等举措,推动形成基层妇女维权维稳工作良好格局;横向率先全省探索开展“优秀妇女维权岗”创评活动,通过明确承诺、信访对接及督导检查等“七项制度”,评定表彰一批市级“优秀妇女维权岗”,有效激励社会化维权机制参与的积极性。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妇女维权站创建率均达到100%。

三、深化主题育亮点。紧抓“三八”妇女节、“6·26”禁毒日契机,开展以“百万妇女学法律 户户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活动和以“禁毒知识进万家 平安造福你我他”为主题的“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通过基层服务、媒体宣传、先进推广等活动形式,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掀起学法热潮,增强自觉参与平安创建的意识。据统计,全市现有巾帼禁毒联盟153个,禁毒巾帼志愿者队伍546支;上半年举办普法培训班382期,组织普法宣传活动824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9.7万多份,服务妇女儿童44万多人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