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传授中华理念 海外华人子女道德观念培养重引导
www.fjsen.com 2012-07-30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30日电,意大利欧联通讯社7月30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指出,海外华人子女道德观念的培养重在引导,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不再适合海外华人子女,不同文化环境造就不同的文化记忆。第一代华人家长身上打着永远无法抹灭的中国烙印,他们有着“血脉相传”的情结,始终希望用自己的理念去培养教育子女。而从小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女,更看重的是旅居国法律和人文环境,他们的意识西化和对所在国母语文化的认同与生俱来,与父辈“母语”思维模式和价值观的矛盾正在日趋加深。因此,海外华人子女教育应以引导作为主线,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传授中华理念和思想。

评论文章摘录如下:

女儿7岁来到意大利,转眼间已经变成大姑娘,成为一名高中生。小的时候女儿和外公外婆生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小姑娘,接受了10年的西方教育,她的母语变成西方语言,思维方式完全西化。更确切地说,女儿评论道德价值观念已经与中国的传统观念格格不入,中文完完全全的成为她的附属语言。

笔者小时候经常淘气,和同学、孩提时的朋友打架,干一些为家长惹祸的事几乎是家常便饭。换来的结果是每次闯祸,都是父母出面“摆平”,最后是父亲棍棒相加。被父亲打过多少次笔者已经记不清,唯一记得最清楚是母亲扮演的角色,母亲总是加以规劝和阻拦。

我爱我的父母,因为他们曾用中国的传统观念教育我,棍棒之下出孝子的道理我能够理解,也许自己因为小的时候被打太多,笔者发誓决不动手打孩子。如今,笔者的两个孩子一个已经成年,一个在读高中,笔者从未动手打过孩子。

几天前,因为家庭琐事笔者酒后对女儿吼了几句推了女儿一下,没想到闯下天大的祸端。女儿说,你再和我发火我就跳楼。第二天女儿离开家,不再接电话并说永远不想见父亲,笔者赔礼道歉,女儿不理解也不接受。

海外华人子女教育多年来一直是生活在海外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其子女接受教育的方式与祖(籍)国截然不同。华人子女的文化、意识在不断西化中,对中华传统的道德理念已经产生一种无形的抵触情绪。西方社会对子女的打骂是一种违法行为,强迫子女去做他们违背意志的事更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海外华人子女道德观念的培养重在引导,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显然已经不再适合海外华人子女,不同文化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文化记忆。第一代华人家长身上打着永远无法抹灭的中国烙印,他们有着“血脉相传”的情结,始终希望用自己的理念去培养教育子女。而从小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弟,更看重的是旅居国法律和人文环境,他们的意识西化和对所在国母语文化的认同与生俱来,与父辈“母语”思维模式和价值观的矛盾正在日趋加深。因此,海外华人子女教育应以引导作为主线,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传授中华理念和思想。(博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