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天台县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妇建工作
www.fjsen.com 2012-07-20 10:5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也不断成熟壮大,大量的妇女人才和劳动力资源向两新组织转移。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增强两新组织活力,促进两新组织更好更快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妇联组织工作的重点。浙江天台县妇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两新组织妇女组织扩面增效为目标,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一、“建”“管”结合,着力夯实“两新”妇建工作基础

一是以点带面抓组建。把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到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针对女职工分布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等,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确定组建重点,制订具体组建计划。积极创新组建形式,采取“建、联、挂、靠”等不同管理模式,在发展势头良好、女职工数量在3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妇代会;对行业相近、位置相邻的根据企业主及企业职工的意愿建立联合妇代会;对零散的个体工商户,按区划、属地、行业挂靠到社区妇代会,逐步形成了多形态妇建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了“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共95家,在79家新经济组织中,女职工在30人(含30人)以上的妇代会42个,女职工在30人以下的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的联合妇代会或妇女小组37个。在16家新社会组织中,专业合作社妇女组织15家,另外还在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等成立了妇女组织,基本实现了两新组织妇女组织的广覆盖。

二是明确职责抓规范。按照“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两新”组织星级妇女组织创建,根据妇女组织的现状以及星级妇女组织创建“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队伍”“五有”要求,将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分为示范类、达标类和帮扶类。根据创建要求,及时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建立起一整套包括目标管理、定期联系、教育培训等内容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了妇女组织学习培训、维权咨询、创业就业服务、文艺宣传等功能,促进了妇女组织整体水平的提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