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德州建118个领导干部关爱留守儿童联系点
www.fjsen.com 2012-07-20 10: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感谢张阿姨为我带来了图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7月17日,6岁的留守儿童李子恒高兴地对前来看望他的德州市妇联主席张慧君这样说。

李子恒家住山东德州市临邑县孟寺镇孟寺社区,他的父母都在福建打工,现在与奶奶一起生活。7月17日,张慧君再一次来到她所联系的李子恒家,为他带来了图书和米、油等生活用品,详细询问了他近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

为加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力度,今年,德州市建立了领导干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联系点制度,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每名市、县级领导干部都要定点联系一个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社区或学校,定期到联系点走访慰问。目前,该市已建立联系点118个,这是德州市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无人监管、情感交流缺乏、道德引领缺位等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娱乐场所,搭建起与家长、监护人沟通、交流的平台,去年,德州市妇联在全市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社区(村)、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活动站的面积为100~300平方米,分为“一站四室”,即谈心工作室、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文艺舞蹈室。每个活动站配备了电视、电脑、乒乓球台、图书、文体器材等设施。活动站还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花名册和成长档案、联系卡,实施“3+1”关爱模式,即每名留守儿童在社区都有一名志愿者结对,一名关爱课堂的辅导老师,一个爱心伙伴。目前,全市已建立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214处,共招募“爱心妈妈”15879名、“代理家长”两万多名、“爱心伙伴”5万多名。

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全市十大民心工程、全市“科学发展·幸福德州”综合考评体系,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财政设立关爱留守儿童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他们大力实施亲情代理行动、牵手结对行动、心理抚慰行动、安全防范行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动、扶贫助困行动六大行动,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学校、社区、家庭“五位一体”的关爱服务网络。截至目前,留守儿童共收到爱心毛衣2000多件、棉衣37379件,捐赠的图书7000多册,募集8万元爱心资金帮助400名留守儿童实现梦想。

去年,德州市被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市。(邢晓云 本报记者 姚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