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省各地多举措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
www.fjsen.com 2012-07-20 09:5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讯 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视频会议和省妇联召开的妇女进村“两委”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各地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协调部署,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努力实现“两个确保,两个提高”工作目标。截至7月12日,全省共有10540个村级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有女支委的支部2799个,占43.6%,有女书记的支部233个,占3.6%;有569个村委会完成换届选举,有女村委的村564个,占99.1%,有女主任的村14个,占2.5%;已换届的村妇代会主任100%进两委。

一是积极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各地妇联积极向当地换届选举领导机构汇报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和全国妇联、省妇联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漳州、南平、宁德、永安将“确保100%的村实现村”两委“中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妇女成员候选人实行单独提名、专职专选”,“妇女村民代表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两个确保、两个提高” 等工作目标写入《关于开展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及《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中。莆田市协调市民政局在全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上专题设置“女性专职专选”业务讲座,规范女性专职专选业务流程。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摸底调查。针对我省妇女参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地市深入到县、乡、村开展调研,对各类优秀女性的思想动态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明市妇联班子成员分4个片区,深入到所联系的县、乡、村开展调研,摸清底子。尤其对各村已被列为村后备女干部、女村主干后备人选等重难点村进行翔实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永安市对全市684名优秀农村妇女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掌握了一批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妇女情况。南平市深入农村开展调查摸底,进行分类指导:积极推动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现任女村主干、女委员继续参选;推荐提名优秀妇女人才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鼓励支持女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竞选。主动争取组织、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建立的农村优秀妇女人才库及时与组织、民政部门对接,做好推荐工作。邵武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村级组织换届优秀女性摸底工作,并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性261名。宁德市由市妇联领导带队,深入县、乡、村了解情况,建立了村级组织换届女性后备人选数据库,共储备了4292优秀女性后备人选,确保每个村2名以上的优秀后备女性人选。永泰县采取“考察+摸底”同步进行的办法,深入到112个行政村,建立了425人的农村优秀妇女人才库数据,为优秀女性进村“两委”打下了良好基础 。

三是及时部署,开展各类培训。及时对换届选举骨干和候选人培训作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她们在组织动员妇女群众中的作用。漳州市,在各县(市、区)大力推行女委员竞职培训,从民主管理、村规民约、计生、综治等方面对女委员候选人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一对一,一村一形式等方式加强女委员候选人的培训,提高女代表的参政能力。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骨干培训中,积极组织妇女村民代表、妇女党代表等优秀妇女代表参加,针对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程序及妇女演讲技巧、注意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莆田市,邀请省妇干校老师到县(市、区)举办了四期“女性进村两委”竞职培训班,同时现场发放女性进村两委政策宣传材料,并播放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的先进事迹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了女干部侯选人的参选意识,提升了竞职能力。三明市,邀请省妇干校的两位老师,对8个县(市、区)举办为期8天的巡回授课,全市1735个行政村,共有3300多名优秀代表参加培训。南平浦城县,鼓励农村妇女参加电大、自学考试等大专以上学历学习,给予学费补贴等,并以县、乡党校为阵地 ,举办乡村管理知识培训班、后备干部竞选村“两委”培训班,提高妇女管理村务的能力,共有100多名优秀农村妇女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培训。顺昌县,妇联联合组织部、民政局到乡镇(街道)举办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专题培训班,优秀村级女干部后备人选、乡镇妇联干部共208人参加培训。

四是积极推进,提高两委比例。各地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各种措施推进女性进两委的提高。厦门市,应换届的村支部数283个已全部完成换届,有女性的支部数152个,女委员159个,占53.7%,较上一届提高了9.2%。泉州市,已有128个支部完成换届,其中有女性的支部80个,女委员88个,占62.5%,较上一届提高了11.4%。漳州平和县,高度重视抓好妇女代表和妇女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借鉴往届成功经验,继续实行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同时将村委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办法延伸到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选举环节,探索试行妇女村民代表“专职专选”。通过在两个层面分别实行“专职专选”,全县选举产生妇女村民代表3386名,占34.65%;村委会女委员248名,女村主任13名、副主任28名,女性进村委会数超过100%;女党支部书记9名、女支部委员137名,其中交叉任职105名。全县村“两委”中妇女干部共321名,占村数的125.4%。与上届相比,村两委女性正职比例提高1.7%,女支委提高10.8%,女村委提高23.8%;实现每村1名以上女干部目标。永安小陶镇,共选出19名女支部委员,其中5名为女支部书记,比上届多2名,提高了40%;五一村、大陶口村,各有3名女性进入支委; 2名妇代会主任当选为女支书;1名女大学生村官进入支委。建阳黄坑镇,全镇有8名女性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其中2名担任支部书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