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建宁县以“党建带妇建”为抓手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www.fjsen.com 2011-05-12 14:41:16   来源: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来说两句

建宁县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党建带妇建”为抓手,坚持带队伍、带活动、带服务,不断夯实创先争优活动基础,积极为妇联组织和妇女搭建创先争优活动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有力地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带”队伍,夯实创先争优基础。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通过强班子、抓选拔、勤培训,全力推动基层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妇女创先争优的基础。强化班子建设。着力选择德才兼备、政治思想素质好、热心妇女事业的同志进入妇联班子,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妇女干部队伍,特别是下大力气培养女性村“两委”后备队伍,着力拓宽基层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基层妇联工作水平。强化选拔培养。围绕培养女干部、发展女党员的实施意见,按照创先争优“五带头”先进妇女典范的标准,通过造册建档,跟踪培养,定期考察,建立健全妇女干部人才库。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县级52名、乡级130名、村级105名后备女干部人才库,为各级党政机关输送合格人才铺路搭桥。强化教育培训。实施农村妇女“5113”培训工程,组织妇女积极参加“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阳光工程培训”、 “专家快车农村行”等培训,邀请农业专家进村举办妇女实用技术巡回培训班,着力提高妇女掌握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带”活动,搭建创先争优平台。各级党组织以提升延伸“168”机制、深化创先争优为契机,拓宽基层妇建工作思路,开展“设岗定责、创星争优”、“民情沟通在行动”、创业竞赛等活动,为妇女开展创先争优搭建平台。开展“设岗定责、创星争优”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注重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和组织定岗相结合,科学设置岗位,建立“设岗定责”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评选“岗位之星”,充分调动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开展“民情沟通在行动”。各级妇联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诉求、维护权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今年以来,县妇联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途径,积极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及时汇总反馈,向党组织提交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近300余条。深化“巾帼建功”活动。成立“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注重典型引导,突出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引导妇女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均口镇均口村黎火英在南丰蜜桔引栽试点成功后,进一步扩大规模,示范带动了周边10余户农户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已培育“巾帼科技示范户”近120户,生态庭院经济示范户110余户。

“带”服务,凸显创先争优成效。各级党组织围绕发挥妇女作用,分类创设载体,把广大妇女奉献社会的情况纳为党建带妇建创先争优的主要内容,带动并激励妇联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妇女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广“妇联(妇代会)+协会”、“妇联(妇代会)+女能人(示范户)+协会+基地”等模式,开展送信息、送科技、送培训、送法律、送医疗、送温暖活动,引导5个“巾帼文明岗”、4个妇委会与9个乡镇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结对,帮助农村妇女不断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县共培育巾帼示范村14个、巾帼示范基地12个,培育树立了100多个致富带头人,让农村妇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服务平安建设。建立平安建设宣讲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农村女党员、先进女能人进组入户,开展以“法律知识进家庭、平安知识进家庭、家教知识进家庭、文明知识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家庭”活动,大力培养护村嫂、护巷嫂、护楼嫂等服务群体,共筑平安社会。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创建“平安家庭”37013户,创建率达97%,“平安家庭”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社区)79个。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结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县妇联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开展“妇女维权周”活动,举办3期妇女法律培训班,培训妇女117人次,制作宣传标语、横幅130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同时,开展“妇联主席下基层”活动,采用送技术、送资金、送生活物品、带生产项目等方式,开展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