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宁德市妇联主席陈美莺在市妇联三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2-07-04 11:17   来源:宁德妇联网    我来说两句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还存在不少难点问题,妇联的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活动载体需要进一步创新,妇联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妇女事业全面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

2012年工作意见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宁德越位赶超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之年。全市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围绕市委确定的“千百万”目标以及打好“五大战役”、实施“五个年”、“解放思想 力求先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的目标,以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为宗旨,以实施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抓手,立足社会管理创新,做好“发展”、“和谐”、“文化”、“交流”四篇文章,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宁德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以提高素质为根本,在推动文化强市中引领广大妇女发展

各级妇联要始终把女性素质提升摆在重要地位,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为推进文化强市夯实素质基础。

提升女性综合素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妇女,加强妇女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四自”精神、闽东精神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筑牢全市妇女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大对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妇女典型和先进妇女组织的宣传,适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先进典型感召引领全市妇女创先争优。利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环三.女性”大课堂等阵地平台,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文明礼仪、法律知识等各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妇女文明素质、文化修养。继续开展“专家快车农村行”和实用技术培训,壮大“双学双比”女能手队伍,提高女能手综合素质。

加强和谐家庭文化建设。以文明和谐为目标,全面推进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拟召开全市“平安家庭”创建暨家庭拒绝邪教工作会议。制定下发《2012年宁德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工作意见》,力争年底全市“平安家庭”创建率、示范村(社区)覆盖率均达90%以上。以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廉政格言长廊等形式,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深入开展。制定家庭教育“十二五”规划,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和经验座谈会,组织10场家教巡回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命名表彰10所示范学校。尝试与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家教栏目”,在宁德妇联网站开设家教栏目。开展“欢乐一家亲”家庭才艺表演大赛,满足广大儿童和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丰富妇女文化生活。注重引导和满足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妇女和家庭乐于参与、便与参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全市广场舞展演活动和全市村(社区)广场舞骨干培训班,让广大妇女在参与中充分享受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组队参加第四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进一步推动两岸妇女文化体育交流和人员往来。开展“环三·女性”大讲堂“三进”(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开设茶文化与人生、“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等切合女性需求的文化篇、形象篇、教育篇、维权篇宣传讲座。继续做好对台交流工作,组织家庭、女企业家开展赴台联谊活动。探索省际交流模式,拟与浙江省温州市妇联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努力促成两地各县(市、区)妇联形成对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