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宁德市妇联主席陈美莺在市妇联三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2-07-04 11:17   来源:宁德妇联网    我来说两句

维权工作扎实推进。注重源头维权,配合省妇联开展宁德市流动留守儿童权益保障状况和妇女权益保障状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推动其转化为政策建议。开展“温暖你我他 维权进万家”维权周主题宣传和妇联主席下基层大接访活动。据统计,全市共发放《妇女健康知识100问》、《平安家庭倡议书》、《法律宣传教育问答》等宣传材料10万多份,环保袋、扑克牌、台历等纪念品1万多份。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全市妇联系统共处理来信、来访、来电480多件。

两纲终期评估和新两纲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如期完成2001-2010年两纲终期评估工作,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其中,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等指标已超过省定发展目标。开展城乡低保妇女病普查活动,落实“两癌”妇女后续治疗医疗救助资金。认真做好新两纲编制工作,颁布了《宁德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宁德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今后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广泛宣传新两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特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争取省级补助,屏南、寿宁、柘荣、福安、霞浦、古田、周宁等7个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可获得省级补助1800万元。截止去年底,屏南、柘荣已建成或封顶,寿宁、福安、霞浦、古田已开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由万达公司代建。

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彰显特色。坚持以和谐家庭创建统领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等创建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理念,深入学校和社区举办家庭教育讲座20多场,受教育的家长近2万人次。举办了全市第四期家教骨干培训班,受训骨干50多人。完成家庭教育“十一五”规划评估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手机短信、明信片、宣传袋、横幅标语、电视公益广告、公交车LED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平安宁德”建设作贡献。

扶贫济困举措有力。开展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儿童保险信息登记工作,向400位贫困儿童发放400份重大疾病公益保险。实施“让梦想飞--玫琳凯春蕾学童一对一助学活动”项目,在寿宁县建立2个春蕾班共72名女生,每人每学年受资助400元,三年共计8.64万元。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吴栋辉及其台湾朋友的资助,共资助春蕾女童35名直至大学毕业。一年来,全市筹集资金累计近50万元,资助600多人。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打造“爱心妈妈示范员”活动品牌。编印了《同在蓝天下--爱心妈妈示范员活动材料汇编》,拍摄了专题纪实片。全省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专题会在我市召开,有力推动了我市“爱心妈妈示范员”活动的深入开展。福建电视台《先锋栏目》对我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给予专题报道。以“情牵一线·关爱儿童”为主题的“恒爱行动”启动仪式在古田举行,有200多名巾帼志愿者加入爱心毛衣编织行列,用恒源祥公司提供的240斤毛线所织的毛衣全部捐赠给孤残儿童。开展“两节”慰问和挂钩村帮扶活动,走访慰问了老妇干、女党员、病灾妇女、下岗女工、计生二女户等困难群体780多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达16多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