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王秋梅在全省妇联系统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施妇女维权“三制”暨项目推进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08 09:0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各位姐妹,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晋江市召开全省妇联系统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全面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以下简称“三制”)暨维权项目推进会。这次会议很重要也很有必要,不仅是我省实施维权“三制”工作的动员会、提高认识会、交流探讨会,也是下半年维权工作沟通会,12个维权项目中期评估交流会以及妇联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培训会。刚才,泉州市周真平副市长、晋江市丁峰副市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晋江、莆田、漳州和松溪妇联做了很好的经验介绍,稍后省信访局苏燕英副调研员将为我们作“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专题培训,明天还将组织大家实地观摩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西滨镇跃进村的做法。时间紧张、内容丰富,请大家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会议精神。

下面,我对实施妇女维权“三制”和推进项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试点先行,维权“三制”初见成效

关于“三制”,全国各省妇联近几年来都有不同的有效尝试,有共同点,也有创新点。2011年以来,我省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稳定大局,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以覆盖全省的“妇女之家”为依托,以“履职、用情、依法、服务、维稳”为维权工作新理念,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积极探索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为家庭幸福平安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1、统筹推进,维权“三制”成为“妇女之家”的重要内容。2010年,全省各级妇联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将建设妇女之家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民生工程,突出抓好建家、管家和用家,上下联动,加大投入,督促检查,当年迅速实现全省14414个村和2154个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全省将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作为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的重要内容,今年底将实现全省30%的村和社区达到先进妇女之家目标。同时采取项目运作方式、投入100万元,重点培育首批100个省级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今年4月,省妇联在永安市召开全省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现场推进会,着力推广军门社区和五一村的经验,全省掀起“社区学军门、农村赶五一”活动的高潮。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义英在会上强调指出要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在维权服务方面重点推广维权“三制”,即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为了摸清全省基层“妇女之家”实施“三制”基本情况,前一段省妇联专门发文给各地市妇联要求统计社区(村)级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成立5489个妇女议事会,约6万名妇女参与议事,为妇女群众解决问题4217件;全省11万调解员队伍中,女性约占18%,社区调委会主任基本是女性,村妇代会主任基本是村调委会成员,她们成为化解基层矛盾不可或缺的力量;共建立村级互助组6341个,参与妇女约8.03万人,受益农村妇女达约106.3万人。通过实施维权“三制”,“妇女之家”这个“无形的家”成为妇女群众心目中常惦念、感情上可依托、平时找得到、遇事用得上的“有形的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