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刘群英: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中服务福建跨越发展
www.fjsen.com 2011-01-20 16:0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群英

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也是群团组织发挥优势,服务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党建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孙春兰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认真学习贯彻兆国副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我省各级工青妇组织创先争优工作做好,取得成效”,“认真学习领会源潮部长的重要讲话,抓好落实工作。我省各级妇联组织依靠党建带妇建,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促进妇联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着力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推动福建跨越发展。

一、夯实队伍,在共建争创中壮大基层工作力量

村、社区离妇女最近,是妇女身边的基层组织,是妇联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村、社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发现和把握,关系到使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也关系到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夯实基层队伍。我省自2007年开展万村妇代会创先争优活动,目前全省妇代会基本达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场所、有经费、有作为的“六有”合格妇代会标准,25.8%以上妇代会达到班子协作好、阵地建设好、制度落实好、带领致富好、服务群众好、培育典型好的“六好”先进妇代会标准。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97.9%的妇代会主任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各级妇联将按照“共建队伍”的要求,继续积极推进万村妇代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和达到“六好”先进妇代会标准。

创新社区管理。目前,全省2192个社区已全部建立妇联组织。社区工作者中大多数是女性,按照“工作目标服务社区、工作力量来自社区、工作资源依托社区、工作对象遍布社区”的要求,把社区和驻区单位中有号召力、热心妇女工作的女性吸纳进社区妇联组织。积极争取政府为社区妇联组织购买公益岗位,有效解决社区妇联专职工作岗位问题,壮大社区妇女工作力量,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提升妇女群众的幸福指数。

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已有巾帼志愿者队伍2611支,志愿者近10万名。几年来,巾帼志愿者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坚持贴近社区和家庭服务的需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主题和载体,开展了助老敬老、家政服务、家教服务、法律咨询、心理调适等各类便民志愿服务2.9万场。各级妇联将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发动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和凝聚她们的爱心和力量,为妇联基层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