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跳水冠军何姿:父亲16年培养的金牌之花
www.fjsen.com 2012-08-01 09: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晚报讯 7月29日,中国选手何姿在伦敦奥运会上和吴敏霞搭档赢得了女子跳水项目3米跳板的冠军。首次征战奥运,便立马斩得一枚金牌,喜讯传来,聚集在广西南宁家中观看何姿比赛的亲友们立即拥抱欢呼。在他们看来,何姿父女16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已到了开花结果之时。

今年22岁的何姿家住广西南宁市平西村,她出生于普通的职工家庭,父亲何常泰是平西村车管处的一名职工,其弟弟何彬今年15岁,在南宁市某中学就读。在何姿4岁那年,母亲因为癌症过世。从何姿6岁开始参与跳水训练,到22岁获得首个奥运冠军,一路的风雨都是其父亲陪伴其左右。

据亲友们介绍,幼年的何姿刚学习游泳时,她常常害怕得躲在爸爸的背上不敢下水。为了让女儿以平常心面对训练和比赛,无论何姿练习得多差,父亲都不会批评她,而是慢慢引导她。

在何姿家中,一幅陈旧的挂画挂在墙上,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2000年之前,何姿的跳水之路一直坎坷,先后经历过跳水队解散、体校倒闭的她面对前路有些踌躇,其父亲便常用挂画上的大字“信心”来鼓励她坚持走下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何姿被选入国家跳水队。

在亲友们的眼中,何姿小时候是一个内向的女生,因为母亲过世得早,弟弟年纪又小,她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跳水训练上。直到进入国家队后,她的性格才渐渐开始变得活泼。

“她的性格比较倔强,比如说做事情,如果是她做错的话,你批评她,她会不说话;她没有做错,你骂她,她就有脾气了,说你干吗,我没有做错你骂我干吗。”何常泰笑道。

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专业的跳水训练,使得何姿迅速成为各大跳水比赛的潜力种子,并被誉为郭晶晶的接班人、中国跳水队的杀手锏。

由于从小就要接受各种体能训练,何姿常常被选派到各地参与练习,这也使得父女二人聚少离多,尤其何姿被选入国家队以后,她待在家里最长的时间已由每次七八天缩减为两三天。

何姿的弟弟何彬平时跟姐姐见面大多只能是QQ聊天和视频。话题大多是比赛的事情。“这次比赛前还和我说让我们多支持她,给她打气。”何彬说。

谈及离别,何姿的父亲仍旧记得2001年第一次送她上北京参加培训时的情景:“我跟她说爸爸要回去了,她说干吗你要回去啊。我说我陪你在这里读书,你每天都上课,我也不能总是陪着你。我也想留在你身边多两天,但是不得进训练馆。她说,爸爸我跟别的小孩不同。她说了这一句话,我眼泪当时就流出来了。”

如今,何姿一家人早已习惯了与何姿的分离,对于他们而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何姿回来南宁,和她一起逛超市、聊天。对于正在伦敦征战奥运的何姿,父亲最期望的是有朝一日能亲身坐在奥运会现场,替她呐喊加油。 (据中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