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王秋梅在全省妇联系统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施妇女维权“三制”暨项目推进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08 09:0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统一思想,在更高站位上认识实施维权“三制”的重要性

当前,我省妇女儿童工作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的目标要求,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五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作出了部署。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

1、充分认识实施维权“三制”是建设“三个更加福建”的题中之义。当前,福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两规划一方案”)的实施,使福建驶上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快车道。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也是社会矛盾突显期,维护社会稳定是各级各部门的第一责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引领全省妇女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满怀信心迎接十八大。通过实施妇女议事制,有目标、有组织、有规范地组织妇女代表议身边事、议家庭事、议社会事,探索形成以女性为主体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发展模式;通过实施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培育积极社会心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实施妇女互助制,引导妇女在奉献中互助自助,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2、充分认识实施维权“三制”是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党中央、省委作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妇联组织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载体,开辟了新的领域。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全国妇联、省妇联都明确将全面实施“三制”作为2012年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妇联维权工作水平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级妇联要把实施维权“三制” 作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作为改善妇女民生、反映妇女民意、理顺妇女情绪、化解妇女矛盾的有效抓手,开拓思路,真抓实干,努力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体现作为、彰显地位。

3、充分认识实施维权“三制”是扎实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省委、全国妇联分别作出了“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的重要部署。今年妇联主席接访下访、大调解活动被列入省妇联为妇女儿童办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县以上妇联每半年开展一次接访下访活动,妇联主席(副主席)每年接访下访2次以上,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省委孙春兰书记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接访。她多次强调“解决群众的诉求,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接待,让群众满意而归”。各级妇联要从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活力,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的高度,扎实推进实施维权“三制”。尤其要把困难地区、困难基层单位和群众作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改进服务方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协调解决妇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着落,使“三制”成为妇联干部下基层、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