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副主席陈俊泳在2012年妇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5-28 08:25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市妇联党组批准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2011年信息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明确下一步信息工作的思路和要求,邀请信息宣传方面的专家授课,进一步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推动我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2011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坚持“抓质量、上水平、求实效”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妇联工作重点,改进方法,突出特色,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共有1395篇信息被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录用,对宣传和扩大妇联组织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推动全市妇女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各级妇联组织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的结果,更是全市妇联系统各位信息工作人员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向大家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刚才获得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通报表扬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市妇联办公室主任苏少兰对2011年我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做了简要小结,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能很好地领会,回去后认真抓好落实。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课,踊跃思考,争取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提高。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

妇联信息工作是妇联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妇女群众呼声,架起党和政府同妇女群众之间桥梁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党和政府了解妇女、了解妇联工作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加大抓信息工作的力度,把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定人定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妇联系统重点工作,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努力使妇联信息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和领导工作需要。广大信息工作人员要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心、尽其力,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克服人手少、兼职多、任务重的困难,纠正信息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认识,充分认识搞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给予应有的重视,做出应有的成绩,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二、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工作基础建设

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输,环环紧扣,任何环节发生问题,都可能造成信息渠道的梗阻。对于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来说,基础性工作尤其重要。加强信息基础工作要做到“三加强”。一要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这个网络应当纵横交错、覆盖全市。要抓好横向信息网络,主动加强与各大系统、各相关妇女组织的沟通联系,注重发展特邀信息员队伍,延伸信息工作领域;还要抓好纵向信息网络,巩固各区信息网络,做到市抓好区、区抓好镇、街的信息网络,使信息网络上下贯通,成为反映情况的主渠道。 二要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对信息员来说,素质要提高。当今时代,是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每一个信息工作者都要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信息工作中。要比别人“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多写一点”,尤其是要重视学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学习时事政治和政策法规,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新闻敏感性,善于捕捉新闻线索;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了解,善于在主动工作中寻找亮点;要学习掌握电脑、网络等技能,善于利用现代化技术促进信息的收集、报送;要拿出积极的态度,舍得投入业余时间去撰写信息。总之要能做到敏锐地发现信息,准确地鉴别信息,科学地加工信息,及时地报送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对市、区妇联来说指导要到位。市、区妇联要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参观学习和调查研究等措施,不断提高信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更好地适应信息工作的需要。各级妇联领导要进一步重视信息工作,切实加强具体指导,要安排综合文字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妇女干部担任信息员,要为信息员创造良好的环境,在传阅文件、参加会议、学习调研等方面创造条件,支持她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工作。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妇联都要建立快捷高效的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妇联系统重点工作报送信息,重视反映重大的社会动态和重要的社情民意,尤其是与妇女群众相关和妇女群众关注的问题,常规性的信息要超前抓,突发性的信息要及时抓。要建立完善信息工作激励机制,鼓励多报信息、多出精品信息。今年将重点强化市委《特区快讯》、《中国妇女报》、《中国妇运》等的信息报送力度,有目的、有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组稿投稿工作。加大对优秀信息稿件的奖励力度,对被刊用的优秀信息稿件、各级妇联领导有批示的信息稿件将予以重奖, 要定期通报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为各单位提供比较。

第三、树立精品意识,提高信息质量

信息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灵魂,是信息的生命力所在。近年来,各基层组织上报信息的热情比较高,但也出现了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问题,一般性信息多,综合性信息少;动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较少;初级信息多,“深加工”信息少。因此,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信息质量上来,把抓质量、出精品作为信息工作的主攻方向。一是抓重点,增强信息的针对性。 要善于抓住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各项工作的重点、改革开放的难点、妇女群众反映的焦点、本地或本部门工作的特点,开发深层次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近期要特别注重反映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贺信和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妇女代表大会精神,积极服务我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主动融入建设“五个”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和厦漳泉同城化实践,妇联组织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推进妇女工作开展、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经验。 二是抓调研,提高信息的实效性。加强信息调研,是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工作的需要,也是提高信息质量的有效途径。在重视动态性工作信息的同时,增强综合性调研信息、经验类文章的报送。要抓住领导和妇女群众最关心、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加工整理、综合分析提炼,多编写综合性的信息和调研文章,努力提供更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信息,力争推出一批有新意、有高度、有深度的典型材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成果转化。

同志们,信息工作看似虚功,却是我们实际工作的具体体现,看似无形,却对指导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工作,奋发有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推进我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