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认真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www.fjsen.com 2012-05-24 08:13   来源:厦门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社会管理创新有关精神,坚持把流动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研究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及时关注流动妇女的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力求为广大流动妇女儿童提供更加全面的维权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的平台。

一、注重帮助流动妇女实现就业创业

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流动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阵地优势,牵头成立“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规范发展。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免费为流动女性举办家政员、月嫂、会计师、营养师等公益职业素质技能培训和创业实用技术辅导,帮助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在外出流动前掌握一定的就业技能,以帮助流动妇女实现转移就业。各级妇女组织或联办或单独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近两年培训农村妇女、失业失地失海妇女42753人次。

二是用活“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资金”,帮助流动妇女实现就业创业。2005年开始,市妇联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创建了以妇联为主导的小额贷款“厦门模式”。加强农村妇女农产品行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和巾帼示范村(基地)建设,帮助失地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开展“六小”(小餐饮、小作坊、小商店、小维修、小加工、小旅社)项目创业,发展“巾帼农家乐”和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共为911名农村妇女发放小额贷款5232.5万元,贴息293.23万元,贷款回收率100%;为335名农村妇女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73.5万元,帮助农村 妇女实现创业。

三是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帮助流动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市、区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密切配合,深入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为流动妇女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送项目、送服务、送信息,向流动妇女大力开展政策咨询和宣传活动。今年三八节期间,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春风送岗”妇女就业创业招聘会,招聘会于3月5日启动,至3月8日已有118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适合女性特点的岗位12610余个。

四是开展“十佳优秀外来女员工”评选活动,促进流动妇女提升综合素质。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外资局、市劳动局、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自1993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推选“十佳外来女员工”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表彰了9届212名十佳、优秀外来女员工,奖励了131名十佳来厦女员工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厦门市户口。市妇联还积极推荐优秀外来女员工参与其它评优活动和参与社会管理。近年来,共推荐23名优秀外来女员工当选市第十四、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名当选为第十四次妇代会执委,推荐21名代表特邀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另有1名十佳外来女员工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二、注重维护流动妇女合法权益

一是以“流动妇女之家”、“流动平安家庭”为抓手,加大为流动妇女提供维权服务的工作力度。在“三八”妇女维权月、“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期间,市妇联以“关爱流动妇女权益”为主题,进一步强化对流动妇女的维权服务。2011年,市妇联多次组织法律志愿者深入到厦门海天码头、湖里高新技术园区、翔安冠捷工业园等外来女员工聚集区,广泛开展《婚姻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指导来厦女员工与用人单位签订有效劳动合同,帮助来厦女员工争取医疗、养老、休假等劳动权益,及时解决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提高外来女员工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引导她们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以“女职工劳动保健达标检查”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流动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市妇联连续十六年,与市卫生局、市劳动局、市总工会、市人事局五个部门联合开展女职工劳动保健达标检查,对违法企业发出整改通知,提高企业经营者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了解和重视,较好地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市妇联在开展“为全市贫困妇女妇科病、乳腺病免费普查”活动中,也把来厦女员工纳入其中,给她们送去健康体检卡,关心她们的健康成长。

三是以“做好日常信访维权案件”为阵地,切实维护进城务工女性合法权益。市妇联信访工作坚持妇联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法律志愿者轮流接待制度,为维护来厦务工女性合法权益创造了条件。自今年2月始,市妇联领导和处室领导每周一次亲自接待来访妇女。在市妇联每年受理的信访中,来厦务工女性占50%以上,集中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针对信访接待中的受害务工女性,我们坚持接待一件解决一件,以法律咨询服务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尽最大力量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