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建瓯市委书记余建坤在市女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12-31 09:03   来源:南平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建瓯市女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这是我市经济界、妇女界的一件大喜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会员,并通过你们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女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和南平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灾害事件,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全市女企业家的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全市女企业家们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站在发展前沿,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以坚定的信念、杰出的智慧和不懈的奋斗,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现了现代女性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也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女企业家群体的成长高度关注,也寄予了深切期望。这次我市女企业家协会的成立,必将为全市女企业家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提供更好的帮助,为促进女性创业、推进妇女事业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希望女企业家协会和各位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我市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再立新功。

一要志存高远,勇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在座的女企业家都是事业上的女强人。从我市女企协会员所在的88个企业来看,共牵涉到 28个行业,绝大多数是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企业。当然,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决不会小富即安、小成则满,而会不断地追求卓越,谱写人生更加绚丽的篇章。大家要牢固树立“我能、我行、我成功”的进取精神,不满足、不守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撑起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要敢于创造、敢于突破,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实现由一般企业向规模企业转变,由规模企业向行业龙头迈进,由行业龙头向大型企业集团飞跃。要进一步增强“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努力拼搏、奋力竞争”的意识,加快思想更新,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创优能力,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企业管理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针对新变化、新要求,准确把握形势,深入分析企业现状,找准发展方向,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超常规发展。

二要勇于带创,争当女性创业成长的带头人。企业家的成长成才既是自身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样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企业成长壮大了,也应该尽力回报社会。在座的各位女企业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姐妹,带动更多的妇女投身创业大潮,壮大我市女企业家队伍。要从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企业的诚实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市场信誉好、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发展之路。女企业家往往有着更为艰辛的打拼历程,更能感受到妇女群众创业致富的强烈愿望。要坚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帮助女性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失学女童等事业上多做贡献,努力为广大妇女同胞撑起一片“艳阳天”。

三要勤学善思,提升加快事业发展的新能力。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首要的是增强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各位女企业家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使自己成为通晓经济、掌握科技、熟悉法律、精通管理的专业人才。在学习内容上不仅要学习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现代管理知识、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还要自觉地向实践学,向同行学,增强发现市场、创造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增强运用资本、信息、科技、人才为企业服务的能力。要学以致用,不断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和创新的举措,提升企业经营效益。要加强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大力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及时把握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要着力培养理性思维的能力,坚决果敢的作风,勇于纳新,善于合作,脚踏实地的推动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四要强化服务,营造关爱女企业家的好氛围。企业家是加快我市发展的中坚力量,女企业家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各有关部门要一如继往地关心女性企业管理者的成长,多理解、多关注、多帮助女性的创业发展,在地位上一视同仁,在政策上优先优惠,不断激发女性的创业激情。要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满腔热情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女性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市妇联、女企协作为妇女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为女企业家与政府、社会进行沟通联系的桥梁,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尊重、关心、理解、帮助她们,真正当好她们的“娘家人”。要注重发掘、表彰、宣传优秀妇女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形成关心、支持女性企业管理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服务企业发展的手段和方法,真正把女企协建成会员之间相互合作的中介、广交朋友的场所、获取信息的渠道、创业发展的舞台。

同志们,勇于创业的女性才能绘就精彩人生,拥有事业的女性才会魅力永存。希望大家继续秉承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始终保持务实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两节”将至,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谢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