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七旬老太推行轮椅女孩坚强求学 全天陪读照看孙女
www.fjsen.com 2011-12-27 17:11   来源:重庆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七旬老太推行轮椅女孩坚强求学全天陪读照看孙女

黄玲和奶奶张宗文正费力地紧靠着楼梯左侧的水泥扶手,艰难地迈着腿上楼。

瘦弱的女孩扶住轮椅把手,一步一步倔强、艰难地前行;她的身旁,白发苍苍的老人背着书包,步履蹒跚,时不时低头鼓励女孩……

每周一到周五的清晨和下午,319国道上,都会出现12岁的黄玲和71岁奶奶张宗文的身影。

从家里到册山小学,2公里的上学路,她们要走2个小时。

奶奶枯瘦的手臂,和小女孩羸弱的双手,在灯光下交织在一起,就像靠在堂屋一角的干柴,桠枝纵横

本月18日,夜幕初降。黔江城西办事处紧邻国道的一间农舍里,昏暗的灯光如同一粒小黄豆。

“奶奶,我想洗个澡呢。”半坐在床上的黄玲,放下手中的语文课本,轻轻敲打架子床的床沿。

张宗文正往火炉子里添炭,山里夜气一上来,冷风就一个劲往屋子里钻,冻得让人受不了。

黄玲拍了好几下,耳背的她才转过身来,昏黄的灯光在满是皱纹的脸上流动。

“恁个冷的天,洗啥子澡哦!”张宗文装作生气的样子,又转过身去。

“明天有升旗仪式,我都快一个月没洗澡了,脏兮兮一身,怎么去参加升旗嘛。”黄玲生气了,嘟起嘴。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煤烟味,黄玲的头发微微朝两边翘起,小脸上还有一片可爱的雀斑。

张宗文挽起袖子,叹了口气,小心地扶起小孙女。

自打出生开始,黄玲就患上了莫名其妙的怪病——整个人全身无力,手脚细得只有正常人两根手指那么宽,生活完全不能治理。

“娃儿造孽(意为“可怜”),拿笔写作业都没有力,写十分钟就要休息一下。这病根也一直没查出,就这么拖了好多年生。”张宗文半蹲身子,费力把小孙女抱下床。

奶奶枯瘦的手臂,和小女孩羸弱的双手,在灯光下交织在一起,就像靠在堂屋一角的干柴,桠枝纵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