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拟将“预约离婚”形式纳入探索范围 为冲动离婚“降温”
www.fjsen.com 2012-07-31 14:5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快报讯 冲动做出离婚决定后悔了怎么办?不妨试试冷静一周后再决定婚姻走向。针对外省出现的给夫妻双方一周考虑时间的“预约离婚”形式,我省民政部门拟考虑对其进行评估,探寻适合我省实际的办法。

据了解,目前我省通过在婚登现场设立心理咨询师的方式,对夫妻双方进行心理疏导,干预离婚。

外省推出“预约离婚”挽救婚姻效果还不错

今年元旦起,山东青岛、浙江慈溪两地陆续推出了“预约离婚”的服务,通过在离婚登记上设置缓冲期,争取对夫妻双方进行离婚干预。据了解,上述两地的做法是:想离婚的夫妻先填一个预约表,过了预约期限后再正式办理手续。先进行预约的目的,正是通过对离婚设置一道“时间门槛”。

统计数字表明,浙江慈溪自今年4月份实施“预约离婚”以来,一个半月就挽救了133桩婚姻,至今约有4成夫妻放弃了离婚。

我省设专人现场调解离婚人数减少明显

目前我省尚无“预约离婚”的做法。但在探索对离婚进行干预的道路上,我省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今年4月,由省民政厅等单位起草的地方标准《婚姻登记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规范》提到,“办理离婚登记时对于可调解的婚姻当事人宜进行调解。”

根据这一服务标准,福州闽侯、马尾等完成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的区县,自《规范》实施后,已陆续配备心理咨询师对离婚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

心理专家:不如试试双管齐下在预约期介入调解

从外地经验看来,预约期似乎是解决冲动型离婚的一剂良药。不过在专业心理咨询师看来,无论是“预约离婚”还是“现场调解”都局限于“延缓”而非“治本”。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臻建议,双管齐下,在预约期内介入专业调解员,选择一个相对私密的环境,在轻松的氛围下及时介入,引导夫妻双方对婚姻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对于维持长久的家庭关系更有裨益。(记者 刘云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