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延长妇联工作手臂 群众工作群众做
——访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
www.fjsen.com 2012-07-25 14: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7月20日,云南省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和红梅作为新当选的云南省妇联主席,也是云南省历届妇联主席中第一位少数民族,在她上任之初即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其意义何在?这位新当选的主席又是如何规划任期内的妇女工作的?就此,本报记者对和红梅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云南省妇联主席。据了解,这次会议是云南省第一次用研讨的方式探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全省16个州市妇联主席参观考察昆明市基层社区妇女群众工作示范点,对各地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特色亮点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在您上任之初,为什么要召开如此大规模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会议?

和红梅:这次研讨会是对云南省委及全国妇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云南省委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而全国妇联也对“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在这种形势下,云南省妇联要思考自己的特色是什么,能做些什么。云南省妇联在农村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到城市,给基层妇女工作带来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这次会议既是对过去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探索,要走出云南省基层妇女工作的新路子,创出我们的特色。比如我们现在昆明市创建了几个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示范点,妇女群众的参与热情很高,很多做法体现了妇女群众的意愿和智慧,所积累的经验可以供全省借鉴学习。

记者:在您的讲话中,提到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要“延长妇联工作手臂”,做到群众工作群众做。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实现?

和红梅: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不足是制约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同时,城乡基层妇女中又蕴藏着大量的各类人才,她们有意愿发挥作用,体现自身价值。因此,妇联首先要打破体制局限,提供平台让活跃在基层的女能人、女带头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者成为妇联组织的一员,比如吸纳为社区妇联执委、常委、副主席或者村妇代会委员、副主任。其次,要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发现和团结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热心为妇女服务的女性骨干,借助她们的力量,把不同层面的妇女群众凝聚在妇联组织周围。昆明金星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茶艺培训,组织联谊活动,不光提升了妇女们的素质,还让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要落实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社会管理岗位配备社区妇女工作者的政策,配备社区妇联专、兼职干部。发展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使她们成为基层开展工作的帮手,建设专兼职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相结合的妇女工作队伍,解决基层妇联人力和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延长妇联工作手臂”的设想。

记者:说起基层妇女和妇联工作,您充满了感情和激情。请您描述一下,任期5年内,您为云南省妇女工作绘制了一张什么样的蓝图?

和红梅:妇联作为群团组织,将注重从源头上推动妇女发展,解决事关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争取一年比一年受惠妇女多,用于妇女工作的资源多,政府重视高。首先,从源头推动政府给妇女工作更多资源。妇联作为社会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也将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交给妇联,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次,联合社会力量,推动解决更多的事关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今年云南省妇联将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努力办好20件实事,如实施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住房援建项目、实施“受艾滋病影响妇女儿童社区寄养与关爱项目”、实施预防劳动剥削、拐卖项目等妇女儿童发展、维权方面的项目。我们相信妇女工作的机遇和条件会越来越好。第三,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昆明市对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做了些新的尝试,也很有借鉴价值。比如昆明康乐茶城就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社区开展妇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模本。康乐茶城的妇女组织记得每一位业主的生日,送上生日蛋糕、贺卡,发短信祝福,让这些外来做生意的姐妹们“有家的感觉”。我们工作做到基层做得扎实,基层妇女对妇联有感情,她们也感动着我,感动着做妇女工作的每一个人。6月份宁蒗地震,我和几个同事到灾区看望受灾的妇女。她们拉着我的手说:“娘家人来看我们,太感动了。”那天下着雨,农民们离开自己的家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心里很寂寞。”我听着她们的肺腑之言,感到妇联做的都是一些暖人心的工作。只要我们把妇女群众放在心里,就能通过我们的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给千家万户带来更多的温暖,给我们这个时代增添一份美好。(本报记者 梁苹 实习生 宋红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