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辽宁:反家暴成“平安家庭”创建重要考评内容
www.fjsen.com 2012-07-25 14: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日前,辽宁省委、省政府将“强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写入了《关于开展“平安辽宁”创建活动的意见》中。据介绍,这是继去年辽宁省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写入辽宁省委下发的《关于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作用的意见》文件中后,对“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再次部署。

近年来,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辽宁省妇联发现,在一些“民转刑”案件及平安隐患中,不乏由家庭矛盾纠纷特别是家庭暴力引发的。为此,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作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考评内容,重点在源头干预、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中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

强化源头干预,推进反家庭暴力法规政策体系建设。通过纳入全省法制建设体系,纳入“和谐辽宁”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稳步推进反家庭暴力法规政策体系建设。

强化长效机制,构建反家庭暴力社会化工作格局。通过建立辽宁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等维权协调机构,协调处理重大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通过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妇联等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促进反家庭暴力工作格局的社会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基层基础,筑牢反家庭暴力工作 “网底”。各地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坚持关口前移,夯实基层工作基础。通过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建立社区(村)维权服务示范工作站及维权服务站,建立健全反家庭暴力综合防控体系,筑牢反家庭暴力工作“网底”。

目前,在辽宁省妇联的信访数据统计中,家庭暴力投诉率已由10年前的23.6%下降到10%左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