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井延英:三次放弃脱险智救学生
www.fjsen.com 2012-07-23 1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主人公语录

“也许就是一种母爱吧,看见孩子,感觉一点杂念都没有。”

回忆起两年前,井延英显得有些轻描淡写:“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2010年4月21日凌晨8时许,在天津市南开大学滨海学院6号女生宿舍楼前,大港区分局的特警和狙击手正在紧张就位,此时,该楼的410寝室里,有一名女生正被歹徒劫持。与室外紧锣密鼓的布置相反,室内,宿管员井延英正与歹徒“侃侃而谈”,用沉稳与智慧挽救着两名青年。

那日早上6点多,学生都还在睡觉,宿舍楼里鲜有人走动,而正在值班的井延英却时刻注意着门外的动静。当歹徒走进宿舍楼直奔楼梯的时候,井延英立刻拦了上去:“请问你找谁?”歹徒报了一个名字,这个名字确实是本楼的学生,但她仍不放心,继续跟着追问,烦躁的歹徒没有回答,却直接掏出一把枪顶在了井延英的头上。

“坏了孩子,妈妈见不到你了。”那一刻,一个念头划过井延英的脑海,然而,一想到楼里的学生们,井延英强迫自己稳定下来,与歹徒开始了对话:“你赶紧把枪放下,别把同学吓坏了。” 途中碰到一位正在下楼的女生,她连忙用口型和眼神暗示这名女生:“报警,快跑!”

细问中井延英得知,这名男青年刚从西安被假释出来,来学校找他的女友,然而,他口中的这个女友并不是本校学生,而是在理发店打工,并已有了家庭。面对井延英的关心,歹徒情绪缓和了很多。

转眼到了4楼,歹徒一脚踹开一间寝室的门,屋内的学生们傻了眼:一人在洗漱,两人在睡觉。此时的井延英并不在歹徒掌控之内,可以转身逃跑,但看到屋内吓傻了的孩子,她毫不犹豫地跟了进去。

在井延英眼神的指引下,学生们下了床,并站在了离歹徒较远的地方。

歹徒情绪不稳,对峙越久危险越大,井延英又劝说他:“不如你写个纸条,把你想见女友的要求提一提。”纸条写好了,歹徒让井延英去送,但她再一次把逃生的机会让给了学生。就在开门的一刹那,井延英和两名女生都趁机跑了出去,然而还是有一名女生动作慢了一拍,被歹徒一把逮住。

听到学生的哭喊,井延英回头看见歹徒正拿着枪和刀顶着那名女生,她没有丝毫考虑,回身“啪”地一声把门关上了,“你赶紧把她放了,你看阿姨不是留下来了嘛。”

为了消除歹徒的戒心,井延英尽可能“哄”着歹徒: “你看这小兄弟长得多帅啊,同学,你要有合适的女同学就给这小兄弟介绍一下。”又转而劝歹徒自首,“要不你把凶器都给我,不然逮住你得判好多年。没有凶器,警察进来我们说个理由还可以从轻发落。”

井延英耐心地劝导着,歹徒感动得要流下泪来,他说:“阿姨你别害怕,我不伤害你。”井延英继续安抚他:“你是好人,我不害怕。”

四个多小时过去了,摸清歹徒情况的特警终于踹开门制服了歹徒,女同学和井延英得救跑出寝室。

事后,警察告诉井延英,歹徒带的刀两面开刃,杀伤力非常大,幸亏她在事发当时沉着冷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三次放弃脱险机会回到学生身边,是井延英面临危险唯一的选择,“也许就是一种母爱吧,看见孩子,感觉一点杂念都没有。”井延英这样解释。

事发两年多过去了,井延英仍是一名热心体贴、尽职尽责的宿舍管理员,每天24小时替学生们守着异乡的“家”。学生们对她非常信任,有时还会给她捎来家乡的特产。

2011年前后,井延英被评为“天津市大港区十大道德模范”“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和“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本报记者 周韵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