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厦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13 09:42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三、及时跟进,认真做好村妇代表同步配套换届

根据市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村级妇代会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配套组织,其换届选举工作要与村级组织同步进行,要“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倡导村(居)级配套组织负责人由村(居)‘两委’成员兼任”。各区妇联要指导各镇妇联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件》有关规定和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把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坚持党建带妇建,以选好配强妇代会班子,确保100%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为重点,严格按照条件、程序、步骤要求,真正把有本领、作风正、群众拥护的优秀妇女选进妇代会,把“两委”中的优秀妇女成员推选为村妇代会主任,建设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夯实妇联基层基础,为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要落实30%妇代会改妇联工作,要积极推进成立村妇联,各区要采取积极措施,重点抓好妇女人数多、经济条件好的村成立妇联,实现按30%行政村成立妇联的目标;三要扩大兼职妇代会副主任和妇联副主席的配备,选好村妇代会班子和村妇联执委,争取把与妇联工作有密切关系的行政、事业、企业及有关部门妇女组织负责人,热心妇女工作的任职女大学生、女企业家、女专业户、女带头人、科技致富女能手、各类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女带头人、巾帼志愿者负责人选入妇代会班子和村妇联执委;四要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关心爱护离职离岗妇代会主任,做好落选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新任妇代会主任的培训,新一届妇代会班子要及时明确成员分工,研究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修订各项制度;五要按时完成换届任务,认真抓好村级妇代会换届各阶段工作,做到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四、加强组织指导,确保女性进“两委”和妇代会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做好妇女进村“两委”和妇代会换届工作,事关农村妇女权益的保障,事关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对凝聚妇女力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妇联要把推进妇女进村“两委”特别是提高女性担任村主干的比例和妇代会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妇联作为本级换届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主席应进入换届工作指导组,全面参与、全程督导选举工作;要研究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并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本区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进展情况,排查可能影响女性进“两委”的不利因素,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上级妇联汇报,及时提出建议对策、争取重视和政策支持;要加强对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信息沟通,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反馈妇女参选参政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市妇联将定期在《厦门妇女网》通报推广,全力以赴,有效推动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换届结束后,各区妇联要认真总结经验,形成本区换届工作书面报告,并积极主动配合组织、民政部门,把村妇代会主任纳入“两委”干部培训计划,并增加妇女工作岗位培训内容,提高女干部做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重视支持,有全市上下妇联干部的携手努力,有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我市妇女进村“两委”工作任务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