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厦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13 09:42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

一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短信标语、海报传单、黑板报等媒介,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村委会妇女成员“单独提名、专职专选”的政策法规,宣传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重要意义,宣传优秀妇女先进事迹,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性别意识的认识,使女性进村“两委”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加农村优秀妇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妇女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参与竞选,努力形成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主动参与竞选的良好局面。要把握关键环节,引导村民特别是妇女选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把优秀妇女选为村民代表,选入村民选举委员会,选进村委会班子。要积极推进女性担任村主干,力争女性担任村主干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二要深入调研推优。各级妇联要深入基层,调查摸底,掌握一批素质高、作风正、形象好、能力强的女村主干人选和支委、村委委员人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严把用人标准的前提下,积极拓宽人选渠道,注重从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和带领妇女群众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农村致富女能手、农村专业协会女负责人、农村女经纪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女性、回乡大中专女毕业生、大学生女村官等优秀妇女中推荐“两委”女性人选。尽可能保证每村有两名以上优秀妇女人选参与竞选,在确保村委会妇女成员“单独提名、专职专选”落实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女性进入村党支部。对凡是党员的现任妇代会主任或村委会女成员,尽量通过程序推荐为支部成员候选人,选举中加强引导争取当选;对现任村支部成员的女干部,符合任职条件的,采取措施力争连选连任;对有合适女党员人选的,可向党组织推荐提名为党支部成员候选人。

三要督查指导到位。各级妇联要立足实际,实行分级负责制,在当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协调小组中充分发挥作用,调动妇女参与积极性,对参选妇女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帮扶,增强优秀妇女人选的自信心与竞争力;建立健全跟踪反馈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针对主要困难和存在问题,尽早制定应对解决方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与其他镇(街)妇联交流,务求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